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团结应对疫情

2020年02月1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杨海泉摄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连日来,世界卫生组织持续推动全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呼吁全球加强合作,动员全球力量并采取国际行动,团结一致应对这一公共卫生领域挑战。

  疫情考验全球团结

  2月11日至12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名科学家与会,论坛既有现场会议,也有网络会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期待这次会议的成果不仅能立即解答当前紧急关切,还能就所有关切及问题达成一致的路线图。这正是世卫组织所要做的——将全世界团结起来协调应对疫情,这也是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的多边主义精髓。

  谭德塞指出,这次疫情是对全球政治团结的考验,考验世界能否团结起来与一个跨越国界和意识形态的共同“敌人”作战;这也是对全球金融团结的一次考验,考验世界是现在向抗击疫情投入资金,还是因投入不足而在以后为应对其后果付出更多资金;这还是对全球科学团结的一次考验,考验全世界科学界能否团结起来为共同的挑战找到答案。全球需要集体知识、洞察力和经验来回答目前尚无答案的问题,并找出大家甚至还可能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谭德塞表示,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世卫组织制定了“研发蓝图”,旨在提出并落实在疫情前开发药物和疫苗、在疫情期间加快研发活动的战略。世卫组织在今年1月初启动了“研发蓝图”,以协调和促进相关研究要素的信息共享。

  2月11日,世卫组织启动了一个联合国危机管理小组,由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安领导,统一协调整个联合国系统的疫情应对工作,以促进各方发挥优势,共同努力应对疫情。

  正式命名“COVID-19”

  当地时间2月11日下午,世卫组织在其日内瓦总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例行新闻发布会,谭德塞在会上宣布新冠肺炎病毒的正式名称为“COVID-19”。

  谭德塞表示,经世卫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协商,正式为该疾病命名。该名称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有一个名称很重要,可以防止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污名化的名字,它也为未来任何冠状病毒的命名提供了一个标准格式。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已与该机构驻各国代表及联合国驻各国协调员接触,向他们通报疫情并告知可以采取的步骤。谭德塞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报了情况,双方同意调动整个联合国系统的力量对疫情作出反应。

  疫苗18个月内就绪

  谭德塞11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准备就绪,目前仍需竭尽全力防控病毒。疫苗研发和治疗发展需要时间,但目前尚有许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可以预防感染。现在必须竭尽所能使用现有“武器”来对抗这种病毒,同时还要做好长期准备。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已向各国提供了医疗用品和工作建议,并正在加强世界各地实验室的能力,同时培训数千名卫生工作者。应当让公众知道,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作出贡献,只有当每个人都成为遏制疫情战略的一部分时,防控才能取得成功。

  据“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联合主席、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保罗·基尼介绍,目前已有的针对新冠肺炎的候选药物都是之前用于其他疾病的药物,科研人员正尝试改进这些药物以加快用于临床试验。其中,美国雅培制药公司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复方制剂克力芝、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制的瑞德西韦两种药物目前已在试验中。在此次论坛上,科研人员还将讨论除这两种药物之外的其他选项,希望能就一些候选药物达成研究共识。

  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第22期)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和其他已知在蝙蝠体内传播的类似冠状病毒之间存在联系。

  然而,此次疫情最初传播给人类的途径仍不清楚,目前最可能的假设是中间宿主动物在传播中起了作用。中外专家小组都在努力确定这种新病毒的动物来源。鉴此,加强鲜活食品控制,提高市场卫生水平,对保护人们免受类似和其他人畜共患病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