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需加强癌症防治

2020年02月06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发布关于全球癌症防治情况的最新新闻通报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亟需加强癌症防治服务工作;如能落实积极有效措施,未来10年全球至少可以从癌症中拯救700万人的生命。

  通报指出,如果任由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目前的癌症防治不力趋势继续下去,未来20年全球癌症病例将增加60%,其中,目前癌症存活率最低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最可能出现新病例的大幅增加。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被迫将有限的卫生资源集中用于抗击传染病和改善妇幼健康,其卫生服务体系无力预防、诊断和治疗癌症。统计显示,2019年超过90%的高收入国家公共卫生系统可提供癌症综合治疗服务,低收入国家中只有不到15%的国家可提供这一服务。

  对此,世卫组织全球卫生覆盖及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表示,上述情况对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各方应致力于解决当前在癌症防治服务上存在的不平等问题。任明辉强调,如果人人都能获得初级保健和转诊系统服务,那么癌症就可以得到早期发现、有效治疗和治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