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凝聚生态智慧 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0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0日讯(记者 田原)岁末年初,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于1月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成立大会。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暨南大学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来自全国1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致辞,回顾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发起和筹备历史,强调要在系统工程学会领导下,秉承学会40年优良传统,争创标杆专委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杨列勋研究员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的重大需求,集中体现了交叉融通特色和瓶颈突破导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优先发展领域,并要求专委会今后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加强国际国内合作,破解国家环境生态治理需求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核心科学问题。

  

  随后,杨晓光理事长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对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杨理事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发展历程,认为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要,采用系统论的思想和方法解决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从背景与必要性、业务范围与任务、前期筹备与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同时,陈彬教授对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委会成立过程中学会总会、平行分会、骨干会员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还开展了“第一届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学术论坛”,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雷晓辉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房德琳博士三位学者作了主旨报告。

  据了解,论坛期间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暨“中长期”跨科学部优先发展领域 “智能化环境生态治理”圆桌会议。专委会主任陈彬教授,副主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清华大学温宗国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雷晓辉研究员、南京大学张炳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谭显春研究员,以及秘书长暨南大学张宁教授,针对智能化环境生态治理中的系统工程管理和决策问题,阐述各自的研究经历与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大会圆满完成。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将着眼国家生态环境管理的迫切需求,整合现有生态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搭建多学科交融平台,研讨管理决策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学科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