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联邦议会议长茉蕾特:祝福中瑞友谊万古长青——瑞士驻华使馆将举办系列活动 庆祝中瑞建交70周年

2020年01月17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 史博超) 今日,瑞士驻华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将要贯穿全年的庆祝中瑞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瑞士联邦议会议长伊莎贝拉·茉蕾特(Isabelle Moret),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 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茉蕾特表示,希望中瑞友谊万古长青,双边合作更加深入、完美。

  建交往事:70年前的远见卓识

  1950年1月17日,时任瑞士联邦主席马克斯·珀蒂皮埃尔 (Max Petitpierre) 致电毛泽东,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两国建交。

  罗志谊表示,瑞士当初的这一决定可谓是远见卓识。要知道那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刚刚成立三个月,也不被国际社会所了解,和今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即便如此,瑞士政府还是做出建交决定,为新中国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支持。

  罗志谊回忆了中瑞建交70年历史长河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瑞士电梯制造商迅达于 1980 年进入中国,历史性地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性中外合资企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了一个注解。1998 年,瑞士旅游局设立北京办公室,成为第一个设立此类机构的欧洲国家。2013年,瑞士与中国签订《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2016年,瑞士成为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中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

  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

  瑞士联邦议会议长伊莎贝拉·茉蕾特(Isabelle Moret)

  近年来,中瑞关系蓬勃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关系取得了全方位发展。

  中国是瑞士联邦议会议长茉蕾特女士新上任后出访的首站,而她此次访华的主要行程就是参加庆祝建交这一重要的活动。茉蕾特表示,两国关系始于马车和电报的年代,此次对中国的访问,让她感受到了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几天的访问当中,她与中国国家和地区政府探讨了在预防医学、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投资等领域谋求更广泛合作,深化和升级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

  茉蕾特说,“中瑞两国始终保持开放、友好的关系。希望我们共同把中瑞合作推进得更深、更完美,祝福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系列活动庆祝建交70周年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

  为庆祝中瑞建交70周年,瑞士大使馆策划了系列活动,包括文化巡演、展示活动、冬奥主题活动、环保主题互动、中瑞能源论坛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创新’的主旋律将贯穿今年的庆祝活动,使馆将之命名为‘智能和可持续’主题,旨在展示以创新精神促进可持续发展。”罗志谊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