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实施宣介会在卡拉奇举行

2020年01月13日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3日讯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由巴基斯坦商务部和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实施宣介会1月10日在卡拉奇举行。巴贸易发展局局长阿里夫·艾哈迈德,巴商务部联秘哈米德·阿里,巴联邦工商会副主席谢赫·苏尔坦等官员及有关新闻媒体共100多人参加。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处郭春水参赞出席。

  郭春水参赞在发言中表示,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的签署并生效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巴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措施,是发展中国家间自贸区建设的典范,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两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在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合作、投资等领域达成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大幅提高了贸易自由化水平,对促进两国贸易、投资、探索和挖掘新的合作领域起到重要作用。有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郭参赞称,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升级是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和议定书的核心内容,双方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将各自全部税目80%的产品纳入关税减让,并对彼此重点关注的主要产品给予了充分考虑。双方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大幅降低关税水平,将为两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彼此市场提供更加有利条件。2019年前11个月,中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60亿美元,从长远看,两国贸易成本的降低,将推动中巴产业链融合,充分利用两国比较优势,增强企业在地区和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促进两国经济发展。驻卡拉奇领馆经商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促进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和中巴经贸活动。希望巴方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提供的优惠措施,抓住机会,扩大同中国的贸易往来,减少中巴贸易不平衡,带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

  中巴自贸协定于2006年11月签署,并于2007年7月开始实施,主要覆盖货物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是我国与南亚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2011年3月,中巴双方启动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共举行了十一次会议。2019年4月28日,中巴双方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了第二阶段议定书。议定书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其中的降税安排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