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萨克斯坦自2020年起禁止向低收入者提供贷款

2019年12月18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8日讯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央行相关负责人17日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将禁止向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该负责人回答议员质询时表示,近年来个人消费信贷快速增长的势头目前已有所放缓。

  2017-2018年,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债务增速分别为31%和28%,2019年1-10月,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债务增速降至8%,而同期平均月工资水平增长16%。目前,哈总体上仍属于个人消费贷款债务水平较低的国家,消费贷款规模仅为GDP的9.2%。

  为避免增加居民债务负担和保证消费信贷合理增长,哈央行将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根据2019年7月3日哈总统签署的命令,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对所有提供居民消费信贷的法人机构进行监管,这意味着所有提供贷款的主体都将被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执行同样的监管规定。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修改借款人债务负担计算方法,禁止向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居民提供贷款,并提高对贷款银行自有资本的最低要求,从而遏制银行提供无抵押贷款的意愿,特别是向低收入居民提供此类贷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