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中国—中东欧合作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06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3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理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发展历程,分析“中国奇迹”背后的原因和奥秘,很重要的一条在于,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各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不仅给中国创造了良好发展条件和动力,也给世界分享了宝贵的机遇和红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才能回答和应对,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 既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的文化基因,又是对时代潮流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势的深刻洞悉,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在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重要时刻,登高望远、拨云见日,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成为引领人类发展的一面旗帜。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这一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时代要求和各国发展的愿望,把中国发展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纵观人类历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也为不同国家和民族加强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促进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中东欧不少国家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一批国家。70年来,彼此之间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往密切,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面临新的广阔前景和发展机遇。

  通过智库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拉近我们心与心的距离。在这方面,自2016年起,已先后在波兰华沙、匈牙利布达佩斯和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学者交流论坛为智库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多边和双边交流互动,不断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学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