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加娜·米特罗维奇: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值得学习

2019年12月06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善,也使中国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有影响力的大国。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贝尔格莱德亚洲问题研究所主任、教授德拉加娜·米特罗维奇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工业化的速度非常快,欧洲花了150年时间完成工业化,而中国在短短25年间就完成了。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成就更是举世瞩目。中国在学习其他国家经验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形成了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期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分享更多发展的成功经验。

  德拉加娜认为,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建立了联系和合作,这种互相交流的理念对于其他国家大有裨益,能够促成友好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与周边国家形成了很多合作机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中国也越来越多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在世界价值体系中成为核心力量。

  作为全球重要的参与者,中国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德拉加娜建议,中国在与中东欧国家进行合作寻求共赢的时候应该保持一种公平性和平等性。每个国家的参与程度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疑虑,所以中国不应该仅仅只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促进者,可能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效果。此外,中国市场应该更加开放,允许有更多的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补充中国的市场产品品类,也可以减少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在全球的环保、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角色未来还应该得到加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