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兰波兹南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卡塔日娜·纳夫罗特: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2019年12月06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波兰波兹南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卡塔日娜·纳夫罗特在过去20年中一直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表示赞叹。她说,中国的发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自己曾经到过甘肃,看到了中国农村的发展,也留意到中国中西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发展成就。在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创新占据了重要地位。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速现在有些减弱,但是因为其创新方面的能力,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仍然是可期的,对中国发展速度的预期仍然排在世界前列。

  谈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卡塔日娜表示,一方面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在外贸和经济合作方面也存在不平衡,以波兰为例,在中东欧国家中波兰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但是近年来中国与波兰的贸易不平衡有所增加,这种状况需要得到改善。

  加强跨文化的互信和互谅是巨大的挑战。卡塔日娜认为,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应该倡导建立一个全范围的、更加透明的、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能够被纳入的治理结构,在这个结构下共同解决包括世界贸易、全球金融、全球资本流动性、技术和知识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多边主义去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当中。各国之间的关系都应该有一种集体化的力量,能够在各个层面上更好地去控制彼此间的不同。”卡塔日娜说。

  卡塔日娜认为,在强化波兰和中国的合作关系过程中,双方应该关注共同利益和公众利益,应该在区域内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比如双方之间可以携手共同解决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文化沟通等共同存在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