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脱维亚大学政治学系、拉脱维亚-中国学术交流中心讲师西吉塔·施特鲁伯加:抓住契机迈出教育交流新步伐

2019年12月06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文交流是各国间交流的基础,教育和科技之间的交流又是其中很重要一个部分。拉脱维亚大学政治学系、拉脱维亚-中国学术交流中心讲师西吉塔·施特鲁伯加认为,对于中东欧国家而言,应该利用"一带一路"以及17+1机制,抓住相关机会打造更高水平的教育,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契机。

  施特鲁伯加认为,“17+1”模式的合作对于教育交流是一个更加广泛的平台,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可以在更加制度化的平台上进行更加频繁的互动和交流。一些制度化做法和倡议,也都是在“17+1”的模式之下进行和布局的。比如教育政策的对话等交流,显示出各方有决心加深互相之间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合作,而且期待更加透明的互信的交流,推动教育水平的共同提高。“我们也看到了有很多联合科研项目的好方式,包括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合作,NGO和智囊团之间的合作。我们期待合作更加双向并且密集。我们关注到,中国在本科生的出国生源方面是非常大的贡献力量,他们可以选择的中东欧国家也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可以加深彼此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施特鲁伯加认为,迈出教育交流新步伐,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加深相互了解。为了能够实现平衡和长期的战略合作,中东欧各国与中国应该在语言文化、社会背景、思维观念以及政治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制订有效措施便利跨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管理和程序方面的巨大差异,阻碍了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和沟通。例如,在学位制度方面,应该制订更多的举措对欧盟和中国的法律进行讲解。三是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战略性部署。中东欧国家需要明确的政府支持和教育专项支持,需要与中国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交流和沟通,构建共同愿景,以期长久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渠丽华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