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关系中心中方秘书长崔洪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合作

2019年12月06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势头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全球伙伴关系中心中方秘书长崔洪建表示,一方面要对未来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有更多信心,另一方面对未来面对的挑战也要有更清晰的认识。在国际变局的各种作用下,结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内涵,应该提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再出发,其目标是向着高质量合作的方向发展。

  当前,全球化发展进程受阻,全球贸易和投资形势处于一个相对艰难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地缘经济合作也受到了很大挑战。但是,人们对已经形成的、相互依存的全球化基础依然充满信心。崔洪建提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需要设定合理预期,这对维护和巩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彼此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此外,中东欧地区是首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地区,在政治互信、政治沟通上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未来要把“一带一路”合作与欧盟提出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崔洪建看来,做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已经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一大亮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应该发挥支柱性的作用。“中东欧国家在中欧、亚欧的互联互通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东欧国家内部的互联互通也非常重要,未来通过陆海联运,可以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崔洪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