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尤利娅·莫妮卡·厄勒—欣卡伊:罗马尼亚与中国的合作大有可为

2019年12月06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罗马尼亚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值得珍惜和传承。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尤利娅·莫妮卡·厄勒—欣卡伊表示,“罗马尼亚是第三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今年迎来了中罗建交70周年。上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在新中国早期工业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进行了长期的石油勘探开采和炼油方面的合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厄勒—欣卡伊用罗中两国的GDP对比情况,来证实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她说,上世纪80年代,罗马尼亚和中国的GDP比例是1:6.6,而现在是1:56。“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非常健康,而罗马尼亚则遇到了很多困难,而且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失去了活力。否则就不会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失去的10年,就不会引发民众的不满。”当前,罗马尼亚正在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谈到对华合作,厄勒—欣卡伊认为,罗中合作基础牢靠,潜力巨大,大有可为。首先是两国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频繁会晤,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增强。在近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密切会见,为深化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中罗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平台。罗马尼亚是较早和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两国在互联互通方面,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潜力巨大。罗马尼亚有一些港口亟需扩建,但遇到资金短缺等困难,仅靠欧盟方面提供的援助是远远不够的。在5G建设方面,罗平等对待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保障其合法权益。她说,“相信中国公司能够为我们带来很大的不同。”

  第三,两国在旅游、教育和文化合作方面潜力巨大。她说,“这是低敏感度的领域,我觉得两国的合作潜力就在这里,相信和中国的合作大有可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学慧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