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大力鼓励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2019年12月05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在巴基斯坦流传,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将进军巴基斯坦。这一消息是由巴基斯坦电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PEVPMTA)秘书长肖卡特·库雷希(Shaukat Qureshi)在与当地媒体交谈时宣布的。这则消息再度引起了人们对巴基斯坦电动汽车发展的热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前些日子,巴基斯坦首个电动汽车(EV)政策获得内阁批准。2019年电动汽车政策设定了电动汽车采用目标,并包括对购买者和制造商的激励措施。它还侧重于发展全国性的充电基础设施,以简化电动汽车的采用。在谈到这个政策时,总理气候变化顾问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Malik Amin Aslam)表示,电动汽车的引入将使该国每年的石油进口账单减少20亿美元。此外,政府的目标是推出一种基于电的运输系统,这也将给运输部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他还表示,政府正在发布与电动汽车政策相关的具体执行细则(SRO),推动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行业进行转变。

  根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该政策主要包括:

  政策目标:

  1.汽车目标:到2030年占新销售的30%,到2040年占新销售的90%。

  2. 2和3轮车的目标:到2030年占新销售额的50%,到2040年占新销售额的90%。

  3.公交车目标:到2030年占新销售的50%,到2040年占新销售的90%。

  4.卡车的目标:到2030年占新销售的30%,到2040年占新销售的90%。

  买家奖励:

  1.电动车的消费税为1%,普通车的消费税为17%。

  2.降低电动汽车的电费。

  收费基础架构:

  1.充电设备仅征收1%的进口税。

  2.降低充电站的电价。

  3.在所有主要城市中,每3公里乘3公里的区域有一个快速直流充电站。

  4.每15-30公里在所有高速公路上使用直流快速充电器。

  5.确保充电站馈线的电源不间断。

  制造商激励措施:

  1.所有未开发的投资都适用于电动汽车制造商以及将其现有设施转换为电动汽车的制造商。

  2.国家银行为电动汽车制造提供较低利率的融资。

  12月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知名的中资投资服务机构—中资企业服务中心的王子海先生,请他对巴基斯坦电动汽车政策进行解读,并对电动汽车的前景做些点评。王先生在巴基斯坦汽车行业有多年的从业经验,曾担任过巴基斯坦汽车行业协会的执行理事。

  王子海先生指出,新政府上台后对新能源汽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内阁批准的电动汽车新政策也具备非常大的吸引力。所以,目前有很多巴基斯坦企业找到中资服务中心,希望与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王先生也指出,电动汽车新政策的落实还需要有相应的具体执行细则(SRO)来落地。从市场角度讲,巴基斯坦对中国的低速电动汽车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巴基斯坦人的驾驶习惯、气候条件、道路条件、充电条件、基础建设配套条件等都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在巴基斯坦推广电动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扎实的工作要做,不能照搬中国的车型和简单复制中国的做法。巴基斯坦有超过两亿的人口,年轻人居多,目前在建的中国经济走廊使得巴基斯坦包括电力设施在内的基础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中巴关系世代友好,这些都是中国车企进入巴基斯坦的良好条件。目前巴基斯坦的汽车被日本品牌垄断和控制,他也真诚希望中国电动车企能够弯道超车,在竞争中居于前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凡荣)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