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1届外洽会在京举行 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8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1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开幕式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元小娜/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元小娜) 28日上午,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繁荣对外投资合作”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外洽会吸引了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驻华使领馆,以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家等超过2800多位代表参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出席并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作主旨演讲。此外,联合国全球契约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等中外嘉宾分别在开幕式暨主论坛发表演讲。本届外洽会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主持。

  共建“一带一路” 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获得感

  苏伟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8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凝聚起共商共建的合作共识。共同为贸易投资等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到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

  2013-2018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累计约6.5万亿美元。2019年前3个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约9500亿美元,同比增长9.5%。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中国先后与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此外,还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成立了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

  民心相通方面,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沿线国家互办艺术节、电影节、文物展等人文交流活动。

  苏伟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张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长足发展。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约986亿美元。截止2018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约1.98万亿美元,位居全球前列。2018年中国境内投资者设立的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各种税金594亿美元,同比增长58%。年末,企业共用外方员工187.7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6.7万人,沿线国家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践表明,中国投资为所在国家带来资金和技术,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日益成为推动中国和所在国互利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同比下降3.7%,占同期总额的12.7%,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越南、印尼、巴基斯坦、泰国、阿联酋、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5494份,新签合同额1121.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63.5%,同比增长38.6%;完成营业额63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同比下降2.8%。

  坚持积极吸引外资的导向,不断化外商投资环境

  在便利对外投资的同时,中国始终坚持积极吸引外资的导向,不断化外商投资环境。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引进外资的举措。一是颁布外商投资法。二是完善外商投资政策。三是持续放宽外资准入。四是鼓励扩大外商投资范围,重点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五是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六是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便利化指数。这些举措为企业优化了营商环境,拓宽了发展空间。

  根据世界银行今年10月份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从去年的第46位上升到第31位。在全球跨国投资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实现稳定增长。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1831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2019年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1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9年11月23日,德国巴斯夫公司在广东湛江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在落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必将从中受益。

  作为中外投资领域最重要的合作平台,“外洽会”已成功举办10届。今年的“外洽会”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最新发展业态和最新海外投资热点,引导企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和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外洽会共举办12场专题分论坛、3场投资推介会、3场商务洽谈会、3场交流酒会等30多场平行活动,为参会的海内外企业家寻求投资机遇,架起了合作发展的桥梁,搭建了互联互通的平台。

  今年的参展商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瑞士、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的还有中粮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铁国际等中国大型央企,以及辽宁、吉林、山东、福建、贵州等省市政府率领的企业代表团。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