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推出大胆私有化计划 出售五家国企多数股权

2019年11月25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5日讯 据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印度时报》报道,政府上周三批准了一个大胆的私有化计划:战略出售五家国企股权,包括燃油零售商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印度航运公司、THDCIL电力公司、东北电力有限公司(NEEPCO)以及印度集装箱有限公司(CONCOR)。预计仅销售其中三个公司的股权就可为政府带来8500亿卢比的收入。

  印官员表示,政府原则上同意将政府在一些国企中的持股比例降至51%以下,也可能考虑让外国公司入股这些公司。

  由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担任主席的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获得了“原则上”的批准,以使政府可以有选择地将某些国营企业的实缴股本减少到51%以下,同时保留对个案企业的管理控制权。

  中央政府拟出售其目前持有的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53.29%的股权、印度航运公司63.75%的股权、印度集装箱公司30.8%的股权,并将管理控制权转移给战略买方。政府还将出售其在THDCIL电力公司中74.23%的股份,同时将管理控制权转让给国家火力发电公司(NTPC),还将其在东北电力有限公司(NEEPCO)100%的股权出售给NTPC。

  财政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政府有望在本财年(截至3月)完成出售印度航空和BPCL股份的交易。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