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愚新任驻阿富汗大使

2019年11月14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愚向阿富汗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贾迪迪递交国书副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喀布尔11月14日讯 中国新任驻阿富汗大使王愚11月11日抵喀布尔履新,11月12日向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贾迪迪递交了国书副本。

  王愚在递交国书副本时表示,在中国驻阿使馆院里有一尊中国汉朝张骞的塑像, 张骞2000多年前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曾到达今天的阿富汗,是中阿友好的开拓者和象征。王愚说,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中阿关系。中方期待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愿与阿深化各领域合作,包括推动更多阿富汗特色产品输华,让中阿合作造福更多普通民众。

  穆贾迪迪表示,中国对阿富汗及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中方继续发挥更大作用。阿富汗期待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尤其是经济、贸易、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办好阿富汗松子包机直飞中国等项目,推动更多商品输华,让阿富汗成为地区国家合作之地而非博弈之所。期待同王大使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合作取得更好实质性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王愚,1966年10月生,自1990年起就在外交部工作,曾任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参赞、驻曼德勒总领事, 2016年至2019年任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在担任驻卡拉奇总领事期间,正值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快速发展之际,其中著名的瓜达尔港和自由区就位于卡拉奇总领馆的领区,该领区还有卡西姆电站、胡布电站、大沃风电、塔尔煤矿坑口电站等能源项目和苏库尔—木尔坦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等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11月,驻卡拉奇总领馆曾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此前担任驻阿富汗大使的刘劲松今年8月已回国担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接替出任印度大使的孙卫东。

  刘劲松的前一任驻阿富汗大使姚敬目前正担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2017年11月出任驻巴基斯坦大使时则是接替当时回国担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的孙卫东。

  姚敬之前一任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在卸任大使后,长期担任中国阿富汗问题特使。

  自2002年以来担任过驻阿富汗大使的还有孙玉玺(后先后任驻印度、意大利、波兰大使和中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刘健(后先后任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大使和驻洛杉矶总领事)、杨厚兰(后先后担任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驻尼泊尔、缅甸大使)、郑清典(后任驻牙买加大使)、徐飞洪(现任外交部服务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