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瓜达尔生活篇:可以不是英雄,但有英雄情怀

2019年11月01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题记:瓜达尔港的建设者,无疑既是开拓者,也和你我一样,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不一定是英雄,但一定都是有英雄情怀的人,无论他们因何而来:淘金、谋生、履职、奉献、逐梦……这些都不重要,这里唯独没有一个词:享受。

  瓜达尔工作生活艰苦毋庸赘言,作者并不愿将这里的工作生活呻吟苦情化:

  心知苦难,笑面人生,乃是活着的本来面目……

  奇特的法律条文

  在北京,来瓜达尔前的动员会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际联络部部长任浩,提及巴基斯坦有一条奇特的法律,叫做“破坏中巴友谊罪”。

  是不是有这么一条,尚需确实,但中国与“巴铁”的友好关系,打从我小时就一直有这个概念,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伊斯兰国家。

  最近的亲历,是2008年汶川地震,巴铁竟然将全国所有的救灾帐篷2万顶全部运到了中国……

  来瓜达尔后,也能处处体会和感受到巴铁对中国人的友好。

  瓜达尔一年有“两个季节”

  一到瓜达尔,瓜达尔红新月会协调员卡迪尔就迫不及待告诉我:

  瓜达尔一年有两个季节:

  ——热和很热。

  抵达瓜达尔是9月份,正值酷暑闷热季。

  衣服晾出去,半天就干了。说是晒干了,但那种“干”并不是我在家时的那种“干”,你总感觉有一点点潮乎乎的,怎么也“干脆”不了……

  烈日炎炎,晾晒的衣物并闻不到太阳的味道,总略带着一股淡淡的海腥味,就像自来海水的淡化水,喝起来似乎总是有股黏糊糊的咸味儿。

  不仅自来水,空气也是如此。清早一打开门,一阵湿润的咸腥味空气扑鼻而来,坚定地提醒着睡意朦胧的你:你身处他乡……

  乌鸦比人多

  瓜达尔港区工作效率很高,清早遛弯去码头的景象,和晚饭后再去的景象竟然会完全不一样,眼里那么笨重的集装箱,像堆积木似的魔术般变化无常。虽然如此,能见到的人并不是很多。

  这里见到最多的可能不是人,而是乌鸦。

  来这里一个多月了,没学会两句巴基斯坦语言,却一下都学会了乌鸦叫。反正走在路上到处都是乌鸦,没事就轰赶一下路边树上、地上、路灯上的停落的乌鸦,还不忘了冲它们咆哮几句,也不管他们听不听得懂中国话……

  我寻思那些乌鸦会很看不起我们这种顽童之举,肯定嗤之以鼻,心里想:这帮外国人真无聊!

  瓜达尔港驻扎有把海军和陆军,平时除了一些巴基斯坦工作和管理人员外,见到最多的就是军人。

  瓜达尔港区是封闭管理,没有通行证外面是进不来的,我们半年估计也外出不到一两次。

  说是“出国”,其实没有机会能接触和看到异域风景和异国风情,只是在抵达时,飞速一瞥沿途路边的人和物。

  中国红十字博爱医院在港区门口外不足50米,每次上班都有2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跟随保卫,那出行场景宛如美国西部大片阵势,草木皆兵,前呼后拥……

  如果不是这些荷枪实弹的卫兵,你还真感觉不到不安全。

  平时在路上碰见任何认识不认识的巴铁,彼此一律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倒是身边这些处处如临大敌的卫兵,时刻提醒着我们:小心点!

  “自由区”的不自由乐趣

  建设中的瓜达尔“自由区”,现在能自由活动的范围并不大。

  如果处在港区中心点,开车到任何角落,最多也只5分钟的半径空间。在我的记忆中,每次驾车几乎没有能将车速提到60公里的时候,车速还没提到60码,目的地就到了。

  这里的网络信号和速度不是很好,大家都用一种“盒子”(移动wifi)。信号最好的时间是深夜2点至早上7点,信息和图片发送经常会延时收到。

  尽管“自由区”自由的空间不大,但其中藏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惊奇:有花圃、菜园、牧草场……

  菜园里竟然有我家乡的一种香菜“荆芥”!(老勾引我思乡)

  港控楼前,还有一爿迷你公园,公园里还藏着三米高的一大鸽子笼,笼子门即使开着,里面的鸽子也不会飞走,它们一定是习惯享受里面的安逸,乐不思蜀了吧。

  最令我惊讶的是,在港区南角还有一大羊圈!港区人成为“羊场”,羊场专门聘请了一名来自宁夏的养羊专家张雪山负责打理。

  羊场里饲养着一种耳朵超长的羊,这种羊胆子很大,不怕人,还主动亲近人,有的羊眼睛是浅蓝色的,真好看!那睫毛长得呀……

  揣着一把剪刀,剪一些沿途路边的青草去羊场喂羊,是我来后最大的人生乐趣了!去习惯了,不去也不好,万一那只羊子晚上肚子饿了会想我呢……

  瓜达尔港尽管封闭管理,苦于活动范围小和网络信号不好,但这些意外的小惊喜却总能给单调的生活平添了几分生动,让人也有几分逍遥……

  “我的妈呀”超市

  钱,在瓜达尔好像用处不大。

  瓜达尔港自由区有两个商店:一个是港区商务中心的商店,另一个是当地人开的“我的妈呀”小超市。

  商务中心的商店窗明几净,面积较大,边建设边营业。里面物资商品不多,正在丰富和扩展,想必以后品种会很丰富。

  想要说的是“我的妈呀”超市。

  “我的妈呀”超市来前被人叫“沃尔玛超市”。

  这名字可真是把人害惨了!

  来前听说有“沃尔玛超市”,心想那什么东西也就不需要费力气带了,带钱就完事。

  来后方知,其实它根本就不是什么“沃尔玛”!“沃尔玛”超市原来是前面的同事命名的……

  如果这也叫“沃尔玛超市”的话,那我家小厨房就可以叫“御膳房”啦!

  走了一趟,毫不犹豫将它重新命名:“我的妈呀”超市!因为我们每个人第一次一进超市,脑子里都是不约而同地尖叫“我的妈呀!”

  “我的妈呀”超市很小,卖售商品的地方比货亭大不了多少,物品也不多。店主是一小帅哥,好像是店二代了,算不算是瓜达尔的“富二代”,总有一天我要问问他的。

  每当问店老板小哥什么时候有你需要的东西时,他永远的回答就是“tomorrow!”(明天)。等你第二天再去时,他又是“tomorrow”,我怀疑他根本就不知道“tomorrow”的意思,我想他理解的“明天”就是“面包会有的”意思……

  除了卖售物品,里面还是供人喝茶休息吃饭的地方。当然,环境不是很好,到处都是黑乎乎的感觉,反正我一直提心吊胆,最怕万一谁要在里面请我吃饭怎么办,不说了,想想心里就有点慌……

  瓜达尔港区能让你花钱消费的地方很少,一般就买买电话卡、饮料、饼干、雪糕和水果之类。所以,在这里个人的月开销估计不到500人民币。

  每次同事去“我的妈呀”扫货,我总是不忘以医疗队大领导政委的身份正告他们:

  悠着点!注意中巴友谊!别哄抬了当地物价!

  友善的“巴铁”

  在瓜达尔港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当你遇到席地而食的巴铁时,他们都会真诚地邀请你与他们分享他们的食物,食物经常就用一张报纸垫在地方放着。

  每次受到邀请,我都十分开心地拢去掰一块他们的饼吃!同事都说怕拉肚子,没一个跟我学的……

  巴铁吃饭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几乎千篇一律:

  几张咸味软面饼,一碟小菜,或者一个煎鸡蛋,或者一盘菜酱…… 注意我的措辞:是“或者”,单项选择,别理解错了。

  来后才几天,早上去ATM机取钱,见到三个巴铁在自动银行台阶上席地而坐吃早餐。

  一见到我,他们立刻和我打招呼,邀请我共进早餐。

  说实话,估计在国内我是无法那样席地而坐吃饭的。再者,我也刚吃过早餐,出于基本的礼貌和尊重,我毫不犹豫地紧挨着他们席地而坐,掰开他们的饼就吃了起来:一副不吃白不吃的贪婪样儿!

  当时坐姿的原因,匆忙中忘了他们吃饭的基本礼节:用了左手!——唉!低级错误……

  另一次是早上上班,开门见到两位巴铁保洁,正在我们救护车后席地而坐吃早餐。同样,他们邀请我;同样,我照吃不误!

  总能受巴铁的邀请吃饭,特别让我感动!感动的倒不是他们的慷慨,而是他们的自信!

  他们肯定知道我们吃的要比他们的丰富和美味得多,但他们邀请你吃饭时的那种自然真诚和自信,很打动你!没有丝毫的自卑,也没有对地上放的食品不好意思,一切源自内心……

  保洁员纳吉姆

  纳吉姆走了,听说失去了营地工作,我真的好想念他……

  纳吉姆是大营区保洁,特别喜欢来医疗队营地帮我们做事。他永远都是像打了鸡血般活力四射,连走路都是上蹿下跳的样子,这点与当地大多数人完全不一样……

  前几天,宿舍前杂草丛生的花坛焕然一新。纳吉姆兴高采烈拉我去看他的杰作,指着花坛满脸无比骄傲地告诉我:

  他把他的名字字母N种进花坛了……

  我狠狠地夸了他一通,然后,一肚子坏水不无遗憾地叹息:

  如果是我,我肯定要把我们美女队医的名字和我的名字种在一起……

  他醍醐灌顶,一拍脑袋:

  "Yea!Yea!" 对呀! 对呀!

  然后……

  第二天,紧贴字母"N"左边赫然长出了字母“L”(刘)……

  这下我又不干了!说:

  我的名字"F"也要种进去!

  他又振臂高呼:

  "Yea, Yea " 好的!好的!

  然后……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差评!——这小子赤裸裸重色轻友!

  纳吉姆!好弟兄!希望还能见到你……

  瞎子大叔

  有一天吃过晚饭,和同事们去“我的妈呀”扫货,一位素不相识的半盲大叔拍着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他手里攥着一副断了腿的老花镜。

  大叔也不言语,只是向我无助企盼地展示他断了腿的老花镜。

  接过老花镜,一阵心酸!断腿用细绳捆绑连着镜架。我自己也是离不开老花镜的人了,深知没有眼镜用的痛苦……

  我知道他在寻求我的帮助,说实话,同事都在,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偏偏会找我求助,这地周围所有巴铁早都知道我们是医院医生,并不提供眼镜配制服务。

  我当时心里就说:你找对人了!我肯定会帮助你!

  ——就因为这么多人,你偏偏找上我!我感到的是异国他乡被人给了一个信任、信赖……

  二话没说我收下眼镜,并让旁边人告诉大叔:三天后同一时间在这里等我!

  第二天一上班,我将大叔的旧眼镜交给了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协调员卡迪尔,并交给他XX卢比(他估价的两倍),让他下班后在市区配制一副同样度数的眼镜,要求只有一个:质量要最好的!最耐用的!

  三天后,大叔终于戴上了新的老花镜……

  “一年等于一年半”

  这是瓜达尔港标志性的建筑:瓜达尔港商务中心。

  和港区张保中董事长一起在商务中心吃饭,张董指指天花板,不无骄傲地说,这楼咱们半年拿下。

  我疑惑道:带装修吗?

  张董轻描淡写地回到:是。

  见我狐疑的表情,张董又慢悠悠地冒了一句:

  咱们中国人在这里干活,半年就是国内的一年半吶……

  我愣了半边,掐指一算:6个月X3=18个月!

  原来不舍昼夜……

  ——您懂的。

  最后,我一直很想知道巴基斯坦到底有没有因触犯“破坏巴中友谊罪”而入刑的犯人,如果有,作为红十字人,我一定得想想办法去探监,好好履行一下我政委的职责……

  瓜达尔港小景

  (图文:陈凡@iRedcross 瓜达尔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 政委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