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媒体团访华 赞叹中国基础设施和科技发展

2019年10月29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赵小鹏)“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和科技发展令人惊叹!我竟然可以在离市区遥远的长城使用4G网络和家人视频,这在巴基斯坦简直不可想象。”巴基斯坦Dunya媒体集团的卡玛尔-乌尔-穆纳瓦尔(Qamar Ul Munawar)在感受了北京快速便捷的交通,全程稳定的手机网络信号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表示。

  10月21日至25日,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邀请,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电建、华为等的共同组织下,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一行12人来华,在北京、深圳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巴基斯坦报纸编辑委员会副主席塔希尔-法鲁克(Tahir Farooq)和来自《国民报》、《新闻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Dunya媒体集团、ARY电视台、《今日巴基斯坦报》、《观察家报》、《乌尔都语日报》等巴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姚文和相关负责人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并与嘉宾就中国经济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国媒体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感谢卡西姆电站改善巴电力短缺

  能源项目建设一直是巴基斯坦媒体关注的重点,代表团来到中国电建,参观了由该公司承建的城市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项目,听取了该公司在巴业务开展情况介绍,对中国电建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代表团成员表示,巴基斯坦曾面临电力短缺造成的经常性断电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业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国电建承建的卡西姆燃煤电站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能源项目为巴基斯坦缓解电力能源短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与中国电建主要负责人会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今年已发电66亿度,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144亿度,极大缓解了当地电力短缺状况。工程建设高峰期雇用巴籍员工超过3000人,占全部施工人数的55%,电站投入商业运行后为当地百姓提供了6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累计纳税超过2.25亿美元,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电站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生产生活用水全部来自海水淡化,累计淡化海水总量超过9800万吨,生产生活废水经净化处理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此外,电站周边还栽植了125英亩红树林,有力保护和改善了电站周边生态环境。

  期待第五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

  媒体代表团参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介绍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多年来与巴基斯坦媒体开展的交流合作情况,展示了双方合作的电视节目、英语和乌尔都语等文字报道和媒体交流活动成果,并邀请代表团成员参加11月中下旬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的第五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该论坛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巴中学会和中国经济网协办,此前已在北京和伊斯兰堡各举办了两届。

  代表团热切回应,表示希望参加五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同时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及时传播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相关消息,积极协助巴基斯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中巴媒体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

  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在经济日报社合影留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

  今年以来,在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的安排与协调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共接待了四批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为加深中巴媒体相互了解、增强中巴媒体界合作、促进巴媒对中巴经济走廊认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期盼华为5G早日在巴实现商用

  结束了3天的北京之行后,代表团前往深圳华为公司总部。代表团参观了华为研发中心,近距离全面感受了华为5G技术,包括5G极简站点、5G终端设备,5G极简承载网、5G智简核心网、5G应用场景等完整的5G生态系统。

  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参观华为研发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

  巴基斯坦新闻门户网站Pro Pakistan的塔拉尔说:“华为研发中心就像是迪士尼乐园,处处充满惊喜。巴基斯坦3G、4G的发展落后了,5G不能落后,我非常期待华为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新一代移动网络技术。”

  据华为国际媒体事务部部长郭福林介绍,自1998年进入巴基斯坦以来,华为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8年华为在巴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上升到第二位。同年,华为在巴纳税4300万美元成为巴基斯坦纳税前50名的企业之一。他透露,华为在巴21年间累计纳税额已超过3亿美元,本地采购额累计达15亿美元。

  郭福林说,华为大规模的投资也为巴方信息与网络技术(ICT)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华为与500多家巴基斯坦本地合作伙伴合作,间接创造了25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华为在巴员工总数多达1500多名,其中91%为巴本国公民。此外,华为还承诺通过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ICT学院)等项目在巴培养本地人才。迄今为止,华为已与巴15所大学进行合作。华为计划2019年在巴基斯坦再建7所华为ICT学院,培养3000名ICT人才。

  代表团除了与中国企业展开广泛交流外,还参与了中巴之间的一些文化交流项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