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锡忠:巴基斯坦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2019年10月08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去年8月伊姆兰·汗政府上台执政以来,巴基斯坦虽然经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严重财政困难,但总体经济和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伊姆兰·汗总理高举反腐打贪和消除贫困两面大旗,关键的是在内外政策方面始终得到军队的强有力支持。反对势力不断向政府发难,频繁举行抗议示威,但未能对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形成有效威胁。

  印度单方面修宪改变克什米尔地位,巴基斯坦作出强烈反应,导致印巴关系持续高度紧张。但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政府始终正确把握尺度,把对印反制措施局限在政治和外交层面,政治上、外交上、道义上支持印控克区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同时,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干预。最近有一点值得关注,伊姆兰·汗总理明确表示,从巴控克区进入印控克区战斗的任何人都是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敌人,因为印度会利用这一点污蔑巴基斯坦支持恐怖活动。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军队政府、各党各派高度一致,巴基斯坦政府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措施,得到全国民众的普通支持,从而巩固了巴基斯坦的民族团结和伊姆兰·汗的执政基础。

  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均持强硬态度,不时发出战争威胁,包括核战争威胁,并在克什米尔控制线一带经常交火,但我认为,不管是印度国防部长表示要重新考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还是巴基斯坦总理关于核武器的讲话,都表明双方试图以核威慑制止战争的爆发。目前看,印巴两国之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或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在西线,美国急于从阿富汗逐步脱身,有求于巴基斯坦发挥作用,因此巴基斯坦在美国南亚战略中的地位有所恢复,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各方进一步认可。

  国内安全方面,虽然还不时发生一些小的恐袭事件,但巴基斯坦加强反恐措施,特别是严控巴阿边境,全国范围内规模性恐怖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极端恐怖势力受到强大压制,恐袭和伤亡数字连年下降,反恐形势持续向好。

  应该说,巴基斯坦的当务之急是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改变贫穷落后的状态,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在南亚地区的实力地位,而这就需要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国内环境以及和平安宁的周边环境。虽然从今年2月开始印巴关系持续紧张,但巴基斯坦政府比较稳妥地处理与印度的关系,从而基本维持了相对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站在一起,坚定相互支持,坚定维护双方的正当利益,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总投资190亿美元的第一阶段22个项目已经竣工或接近竣工,初步缓解了巴基斯坦的能源紧张状况,部分建成了主要交通干线,从而为巴基斯坦未来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廊建设现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是产业合作、农业合作、瓜达尔港建设以及社会经济领域发展,其中27个新项目将于年内启动。下阶段,走廊建设的范围将继续扩大,节奏将持续加快。通过双方充分协商,中方将积极帮助巴方开展民生领域项目的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推进,使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看到了巨大的潜在投资价值。因此,最近一段时间,沙特等海湾国家以及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世界主要投资国的企业纷纷派团赴巴基斯坦考察,正在积极考虑在巴基斯坦工业园区投资建厂。

  中巴经济走廊越来越多项目的相续竣工和投入运营,社会和经济效益开始显现,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的税收不断增加,长期存在的财政困难逐步得到缓解,另一方面给巴基斯坦民众带来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巨大投资,中国真心诚意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但从内心深处表示感谢,而且非常珍惜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因为巴基斯坦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正使巴基斯坦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处于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机遇期。

  (成锡忠,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