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贸易逆差继续下降 出口增长仍然乏力

2019年09月29日 2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纺织品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9月29日讯 巴基斯坦统计局(PBS)最近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8两个月,通过减少产品进口,巴基斯坦货物贸易逆差继续下降,而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并没有明显增长。

  7、8两个月是巴基斯坦2019-2020财政年度的头两个月。根据统计,这两个月,巴出口额为5948亿卢比,同比增长31.34%;但以美元计价为37.53亿美元,同比仅仅增长2.79%。过去的一年中,巴本币卢比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今年8月,1美元相当于158卢比,而去年同期,1美元则相当于123卢比。

  7、8两月巴进口额为12166亿卢比,同比增长0.39%;而以美元计价,进口额为76.7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1.41%。

  这两月,以卢比计价,巴货物贸易逆差为6218亿卢比,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08%;以美元计价则为39.24亿美元,同比减少了35.86%。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巴出口产品中,属于纺织大类的产品占了绝对主要部分。巴统计局列出今年8月十种出口最多的产品中,六种都与纺织有关,其中排在前五的都是纺织类产品,依次为针织品、成衣、床上用品、棉布、棉纱,此外还有排在第七的毛巾。两种大米(普通大米和巴斯马蒂大米)分别占了第六和第八位。排在第十位的是手术用品和医疗器械。因为月份不同,出口商品排名会略有区别。其中作为巴制造业强项的手术用品和医疗器械是2018年以来首次进入出口产品前十名,而在2017年前曾长期居于这个出口榜,此次算是“荣誉回归”。此前常常进入前十榜的还有鱼及其加工制品、蔗糖、水果等等。

  巴进口最多的十种产品依次则是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电机产品、塑料、棕榈油、钢铁、石油原油、钢铁废料、发电机械和药品。此前曾排入前十名的还有手机、摩托车等。

  根据中国经济网此前的报道,上一财年(2018年7月-2019年6月)巴货物进口548亿美元,出口约230亿美元,贸易逆差为318亿美元,比前一财年下降15.3%。同样,该财年逆差下降全部来自于进口减少。

  巴政府制定了2019-2020财年进口额进一步压缩到518亿美元,出口额提高至268亿美元的目标,希望将贸易逆差减少至250亿美元。

  对巴来说,遏制进口相对容易一些,难点是增加出口。尽管在过去一年内巴本币大幅贬值,巴政府对出口商补贴不断增加,但出口却始终未见起色。制约出口的主要因素不是价格,更多在于产品本身。

  中国经济网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国的经验来看,改革开放前期,大量外资、合资企业的涌现对出口增长的拉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今天,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受到影响的企业相当一部分都是外资甚至美资企业。巴基斯坦有丰富而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但资金极为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外资引资力度是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最便捷办法。但巴目前的引资政策、营商环境、安全形势和基础设施等对外资还缺少足够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