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医术造福亚非国家肿瘤患者

2019年09月26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约翰内斯堡9月26日讯(记者 蔡淳)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和南非Bara医院联合承办的 “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结业仪式,来自非洲和亚洲13个发展中国家的22位知名临床医生获得中国科学技术部颁发的结业证书。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以“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医学理念为指导,融合了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基础理论、临床应用模拟培训和临床实践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还亲身体验了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海扶刀”是一种中国自主研发、利用超声波进行无创治疗肿瘤的医疗设备,为世界首创)等超声治疗系列设备。

  

   培训班学员接受临床实践培训(主办方供图)

  

  合作备忘录签署现场(主办方供图)

  南非学员代表查理医生表示,南非很多患者到医院检查时子宫肌瘤已很大,约有一半不得不切除子宫。在10年的妇科从业经验中,他见到的最大的子宫肌瘤有36周婴儿那么大。切除子宫的妇女,身心大受影响。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应用将改善上述状况,并减少手术量、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南非豪登省副省长马苏库指出,子宫肌瘤在非洲是典型常见疾病,中国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对豪登省患者大为有益。他希望未来可以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做更多有益于南非患者的工作。

  自2012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部资助重庆医科大学先后在中国、埃及、南非举办7届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系列培训班。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牟小云在结业仪式上说,重庆医科大学在全球率先实现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新突破。7届培训班已培训来自南非、菲律宾、埃及、西班牙、印度、加纳等近40个国家的149名知名临床医生,广受好评,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发展与推广作出突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