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芒果出口大幅增长 保鲜运输是主要瓶颈

2019年09月25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芒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9月25日讯 据来自全巴果蔬进出口商和经营商协会(All Pakistan Fruit and Vegetable Exporters, Importers and Merchants Association)的信息显示,巴基斯坦今年芒果出口量将创下历史新高。

  截止到9月中旬,巴基斯坦已出口芒果11.5万吨,出口额8000万美元。预计到10月本出口季结束,可望达到12-13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巴基斯坦芒果出口只有8.2万吨,出口额约7000万美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包括巴货币贬值、更严格地执行国际标准以及在多个国家展开促销活动等。9月中旬,由中国经济网和进出口商共同主办的巴基斯坦北京芒果节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据悉,巴基斯坦驻20多个国家的使领馆都举办了类似的推广活动。

  因为卢比贬值,巴今年芒果出口价格低于往年。据来自全巴果蔬进出口商和经营商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芒果农场收购价为每公斤75-85卢比(相当于0.6美元左右),出口价格每吨在650-800美元之间,而去年为每吨650-1000美元之间。

  中国经济网调研获悉,巴基斯坦芒果的风味口感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有的中国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称其为“世界上最好吃的芒果”,老一辈中国人对巴芒还有特殊的感情,但目前影响对华出口的主要原因是保鲜运输问题没有解决好,从而导致价格比较昂贵。巴芒对外出口60-70%都是通过海运,对于阿拉伯国家和部分欧洲国家等传统市场没有问题,但要开发中、日、韩、美等更有潜力的市场,则得解决好保鲜与运输问题。相比巴基斯坦,东南亚国家芒果对华出口有着地理位置的明显优势,因此价格远比巴芒低廉。越南媒体报道显示,2018年中国吃掉了越南84%的出口芒果,使得越南芒果及其制品出口额从2015年的4000多万美元飙升到2018年的1.9亿美元。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五大芒果生产国,今年产量大约为150万吨,年产量最高时可达180万吨。供出口的芒果有十余种,其中最主要的品种是昌萨(Chaunsa)和信德里(Sindhri)。Chaunsa属于晚熟品种,上市季节的7至9月是全球芒果供应淡季(东南亚及我国海南芒果上市季节集中在1-5月)。由于农业技术方面的原因,巴芒产量因气候影响而波动较大。

  巴芒对外出口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印度。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芒果生产商,其产季与巴基斯坦比较相似。芒果产品的安全性是影响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因素。2014年印度芒果因为虫害问题而受到欧盟国家限制,巴基斯坦以此为契机,自愿接受强制性的出口标准,对出口芒果采取一定处理措施来确保质量,迅速扩大了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