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礼敬共和国”旅日华侨华人国庆70周年晚会精彩纷呈

2019年09月22日 2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9月22日讯(记者 苏海河)由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日本中华总商会联合举办、我国驻日本大使馆协办的题为“礼敬共和国”国庆70周年庆典晚会今晚在东京举行。我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嘉宾与一千多名华侨华人出席。

孔铉佑大使致词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向全体在日中国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说,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70年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70年来我们从一穷二白成长为第一大制造业国、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家面貌、人民面貌、中华民族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孔大使说,70年来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世界和平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随着袓国发展强大,海外侨胞生存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旅日侨胞仅10余万人,如今近百万侨胞遍布日本各行各业,总体实力、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在维护祖国统一、支持祖国家乡建设、促进中日友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孔大使强调,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中日两国和两国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会晤,一致确认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习近平主席原则同意明年春天应邀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中日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衷心希望两国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贺乃和代表主办方致辞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1997年、1999年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一国两制深得人心,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海外侨胞与祖国心心相连,在各个历史阶段都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着力量。今后广大华侨华人将更加心系祖国,在促进和维护国家统一、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促进中日友好等方面继续贡献力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祝贺新中国70周年,称7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特别是近40年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相信今后中国的发展会在国际社会受到更广泛欢迎。他同时感谢在日华侨、华人及华人企业为日本社会做出的贡献,希望今后中日两国各领域加深合作,共同迎接新时代。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致词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致辞中祝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称由于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出现好转,相信中日关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祝福中国不断发展,也期盼中国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参会者纷纷索取中国文化资料

  在文艺演出环节,旅日华人艺术家、体育精英表演的歌曲、舞蹈、乒乓球表演等一次次获得满堂彩。

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与家长合影

  意大利著名钢琴家萨塞尔吉奥、日本大鼓演奏家肥田野修一也参加了演出。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