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节”在东京隆重开幕

2019年09月21日 2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9月21日讯(记者 苏海河)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019中国节实行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3届中国节今天在东京代代木公园隆重开幕。我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公民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外务省政务官中山展宏及两国文化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我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致词

  孔铉佑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长期以来民间友好始终是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举办中国节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开展中日民间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欣赏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品尝口味各异的中国美食,参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体会中国5000年的悠久历史,感受中日两国长期传承的传统文化纽带,了解新时代中国发展变化,并从中寻找到双方新的共同价值和情感共鸣。

  孔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中日两国和中日关系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20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同安倍首相会晤,双方就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确认要拉紧人文纽带,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作为两国领导人共识的积极实践,相信2019中国节必将有力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推动两国民众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发展友谊,进而为中日关系注入新活力和正能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辞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说,祝贺中国节盛大开幕,通过文化实现交流,增进国民相互理解意义重大。民间关系是国家关系的基础,希望通过这种人文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他特别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也希望大家在中国节期间充分欣赏中国文化,品尝中国美食。加深每一个人对中国的了解。

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致辞

  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致辞表示,民间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交流非常重要,自己上个月访问了中国长春,接触到众多留日学成回国人员,希望今后有更多年轻人相互留学。同时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作为国宾正式访问日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迎接习主席访日创造良好氛围。

主要嘉宾为中国节开幕式剪彩

  会场除中央大舞台的文艺表演外,还有30多个中国文化艺术展览区及数十种中国各地的著名小吃摊位,吸引了众多日本民众参与。

孔铉佑大使与各站台交流

  据介绍,今年是在东京连续第3年举办中国节,两天活动期间累计参与人数将超过10万人,中国节已成为中日国民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节现场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