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柏林友城25周年庆祝活动在柏林隆重举办

2019年09月18日 16: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柏林9月18日讯(记者 谢飞) 近日,北京-柏林友城关系25周年庆祝活动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办。北京市政府刘印春副秘书长、驻德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建阳、柏林议会主席团议员诺特克﹒施万克哈特、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志宏等200名中德嘉宾出席了庆祝活动。本次活动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更使活动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刘印春副秘书长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深厚,交流合作广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德国人民对中国文化、艺术和国情的了解,为增进北京和柏林两市友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建阳公参表示,当前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往来密切、文化交流活跃。两国首都北京与柏林的友城关系作为友好城市关系发展的典范,更是为双边友好关系的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诺特克﹒施万克哈特议员在致辞中表示,两周前他刚随柏林市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北京。他认为柏林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是最活跃的城市关系之一,所以艺术家的到访、展览的交流以及音乐会、歌剧、舞蹈和戏剧艺术则是友城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将来能更加深入地合作,以进一步加深两座城市之间的友谊。

  本次庆祝活动由北京和文化旅游局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民乐演出、非遗互动展示、“魅力北京”图片展三大版块。以古都北京、时尚北京、文化北京、现代北京为主题的图片展充分展示了北京的迷人魅力。非遗展示包括北京兔儿爷泥彩塑、剪纸、戴月轩湖笔制作及汉字书法、面塑制作。非遗大师们还亲自教授嘉宾剪纸技艺以及如何制作传统面塑,书法大师当场泼墨挥毫。大家纷纷表示,能如此零距离感受独具匠心的中国传统工艺,机会难得。

  北京民族乐团给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的中国民族音乐会。艺术家们演奏的《远山》、《北京一夜》、《夏日皇宫》、《欢沁》以及《新赛马》等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又有现代创新,乐曲中蕴含着丰富的京剧元素和爵士等曲风。笙、京胡、三弦、琵琶、二胡,这些中国古典乐器通过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奏技术以及对作品的现代演绎,引起了在场观众强烈的共鸣。最后压轴作品民乐合奏曲《花好月圆》再次将本次音乐会带入了高潮,在场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