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乌经贸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2019年09月16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乌经贸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两个文明古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沿着驼铃阵阵的古丝绸之路开展了密切的贸易往来。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贸易额屡创新高,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经贸投资合作是国与国关系的晴雨表,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乌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为不断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一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共同提出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的目标,商定为此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提升投资合作水平。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为双方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两国发展繁荣的共同需要。今年是乌“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乌政府多措并举,积极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外资,取得可喜成绩。上半年乌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1.6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中方也在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努力实现与各国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是实现中乌两国发展振兴的重要助力。

  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多极化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重新抬头,贸易霸凌时有显现。越来越多国家已意识到,身处全球化时代,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更需要携手应对、同舟共济。中乌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正是推动建立平等互利、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有益之举,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为。

  今年年初以来,中乌经贸投资合作增长强劲,据中方统计,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38.95亿美元。下步,中方愿与乌方进一步密切配合,全面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不断丰富两国务实合作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首先,深挖经贸合作潜力。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拓展双边贸易名录,优化贸易结构。中方将进一步向乌开放市场,加大自乌进口天然气、棉花等大宗商品和优质农产品,向乌出口更多满足乌方需求的优质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高新技术产品等,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

  第二,更多聚焦民生项目。中方将遵循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要求,在成功实施安格连—帕普隧道、德赫卡纳巴德钾肥厂等大项目基础上,紧扣乌方需求,用好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在乌实施更多惠民生项目,增强民众获得感。

  第三,加强对两国企业的引导和扶持。中方将加大向中企和金融机构宣介乌投资发展机遇,鼓励更多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来乌投资,积极参与医药、教育、旅游、高科技等领域合作,也欢迎乌方企业积极赴华开展合作。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中乌紧紧联系在一起,极大促进了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今天,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再次为深化中乌务实合作提供了全新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经贸投资合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中乌关系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