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We are one family!”中国援巴医疗队异国收获友情

2019年09月16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瓜达尔9月16日讯(特约记者 闫一兵) 中秋节是全球华人与家人团聚的节日,然而有这样一群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离家万里之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但是他们并不孤独,他们在这里用真诚和敬业的精神,结交了新的朋友,收获了异国的友情。

  9月13日中秋节晚上,在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的商务中心,中国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队长胡承恩和两位队员,在结束了为当地居民的诊疗工作之后,与驻港的中巴朋友共30余人一起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经过长达8个月的相处,中国医疗队已和当地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胡承恩回忆说:“8个月前我接到援巴任务之后,踏上了飞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飞机,其实内心是很忐忑的。飞机上我们一个队员由于吃不惯巴基斯坦风味的飞机餐,只动了甜品,坐在他隔壁的两个陌生的巴基斯坦青年看到以后尽管语言不通,但却不约而同的把自己那份甜品递给了他,这份小小的感动,让我们大家心里都暖暖的。”他说:“到达巴基斯坦后,虽然我们是来提供医疗援助的,但是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当地人都随时给我们提供毫无保留的服务,让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生活上也能快速的适应。”

  胡承恩说,记得到巴基斯坦的第一天,印象最深的就是负责医疗队营地和医院的安保措施的保安经理纳赛姆。他顶着烈日在医院内仔细的检查安保环节,并认真的说如果中国朋友受到威胁伤了一个手指,则他愿意付出一个胳臂的代价。在以后的日子里,老纳成了医疗队的“常客”,他并不是来看病的,而是来时常来关心我们。他的工资不高,看上去平时也很节俭,但每次来医院时绝不空手而来,不是带些水果就是带上些糕点,甚至还掏钱帮每位女队员在妇女节时订制巴基斯坦样式的拖鞋,我们觉得实在是不好意思让他每次这么破费而再三拒绝他时,他会一脸认真和严肃的说:“巴基斯坦有很多的好朋友国家,但和中国之间不同,我们之间绝不仅仅是朋友的关系,WE ARE ONE FAMILY, 这叫一家人,你们不远万里来这里帮助我们建设,我当你们是兄弟和姐妹,家人间会在乎这些吗?”

  胡承恩说,像纳赛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真是由于当地人的真诚帮助,他们很快的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也做到了以心换心,用真诚和专业汇报当地人民。

  达谢尔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商务中心的点心大厨,达谢尔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春节,他突发腹痛高烧,他先是去了巴基斯坦当地的医院,医院给他打了补液就让他回家休息了,但到第二天他疼痛复发找到了中国医疗队。刚到达巴基斯坦三天的医疗队员们,行李还没打开整理就接待了他。医疗队发现他患的是严重的阑尾炎,于是马上安排车辆、陪护人员,送他到卡拉奇的医院做了手术,最终他得以很快痊愈。从那以后,每次有医疗队员过生日或重大节日时他都会做上一个大蛋糕,今年中秋节他还尝试做了份中式月饼。他说,“中国的建设者们包括你们医疗队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忍受着孤独与寂寞为巴基斯坦的发展、为了中巴两国的友谊而努力,我们这点回报付出又算得了什么。”

  瓜达尔港自由区商务中心厨师达谢尔为医疗队成员庆生,中国红十字会援巴基斯坦医疗队供图。

  截至目前,中国援巴的三批医疗队正式登记接诊共4452人次患者,巴方人员大于80%,其中第三批医疗队八个月任务期内正式诊疗人数为2036人次。另外,医疗队还为法曲尔中学的小学生、瓜达尔港务局的员工、港口巴籍员工及驻瓜中资企业员工进行免费体检并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及会议医疗保障工作十余次、捐赠维生素药品4280瓶,总服务人数接近万人,赢得当地民众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