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全法学联中秋游船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09月15日 2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9月15日讯(记者李鸿涛)当地时间9月14日晚,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庆祝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纪念留法勤工俭学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全法学联”)举行了主题为“留法百年襄盛世,塞纳中秋共团圆”中秋游船活动。300余名来自祖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留法学子欢聚一堂,同渡塞纳游船、共度中秋佳节。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教育处相关老师、全法学联主席丁剑、巴黎地区各大校级学联、法国高校中国校友会、旅法专业协会等留学人员团体负责人及媒体代表等应邀出席活动。

  卢沙野大使致词

  卢大使表示,他很高兴与大家登船赏月,共度中秋佳节。他说,再过十几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卢大使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权政治重新抬头。我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我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这两个重大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马克龙总统年内还将再次访华,双方致力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卢大使指出,当代留法学子是幸运的,中法关系的蓬勃发展为他们增长才干、施展本领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勉励青年学生弘扬五四精神,继承留法前辈的崇高理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中法友谊的民间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交流。

  留法学生的文艺表演

  全法学联主席丁剑向各位来宾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支持和帮助全法学联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一年一度的中秋游船活动,就是为两岸四地的留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共同的文化和传统,是所有中华儿女诚挚情感的维系。新形势下,留学人员担当着新的使命,但是坚守爱国主义、矢志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始终不能动摇。留学生一定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以及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刻苦学习,牢记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在游船的过程中,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表演节目轮番上演:民乐合奏《幻音悦色》、相声《板声月影塞纳河》、舞蹈《水映盛唐》、《蝶梦情深》、歌曲串烧《homesick》、《知否知否》,还有来自两岸四地的同学大合唱《东方之珠》更是将游船之夜推向高潮。来自全法各地校级学联的同学们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展台,大家或用笔墨寄托中秋乡情,或吟诗对饮交二三好友,或拍照留念记录下精彩瞬间,热闹非凡,浓情暖暖。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