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举办首届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

2019年09月15日 2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5日浩罕讯(记者李遥远)乌兹别克斯坦首届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14日在浩罕隆重开幕,吸引来自78个国家370余名手工艺人、艺术家及媒体记者参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乌兹别克斯坦高度重视发展手工艺术并不断为年轻人学艺创造更多可能,该艺术节在推动年轻人传承手工艺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乌首届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图片源自乌总统新闻局)

  浩罕素以传统手工艺闻名,2014年获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的“世界手工艺城市”称号,是独联体地区国家中最早获得该称号的城市之一。这也充分反映国际社会对浩罕手工艺术发展的认可。来乌出席艺术节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丝?格林利斯表示,首次举办的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表明乌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和艺术,特别是支持发展民间手工艺。

  图为乌手工艺人展示制作工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浩罕现有木雕、制陶等近30种不同类型的手工艺术,从业人员约400名。悠久的手工艺发展历史以及浓厚的从业氛围让浩罕成为乌举办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的不二之选。根据乌总统于2018年11月1签署的《关于举办国际民间手工艺术节总统令》,该艺术节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分析认为,该艺术节将大幅提升浩罕作为乌传统手工艺基地的国际知名度,有助于推动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