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日本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会、“70周年纪念章”授予仪式

2019年09月12日 2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9月12日讯(记者 苏海河)今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授予仪式,我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内阁府、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总务省、厚生劳动省、环境省、特许厅等政府部门及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理化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及媒体代表约150人出席。

  在科技发展报告会上,日本科技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作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专题演讲。4名来自东京大学、爱知县、理化学研究所、农林水产省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对华科技交流体会。

孔铉佑大使与两位纪念章获得者合影

  会上孔铉佑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有马朗人和冲村宪树两位代表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文部科学省审议官山脇良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分别致辞祝贺。

  据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授予那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业代表和外国友人。在有马朗人先生和冲村宪树先生的长期积极努力下,大大促进了中日两国科技界交流融合、推动建立了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建设了联合科研平台、设立了中日联合资助计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位先生的推动下,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于2014年启动“樱花科技计划”,迄今共邀请近9000名中国青少年到日本访问交流,在两国社会反响良好。你们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评价,赢得了中国科技界的由衷尊敬。

日本专家、与会嘉宾与访华团集体合影

  今晚同时为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访华团举办了送行会。为进一步推动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和科技创新合作的民意基础,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积极推动下,中国科技部2016年正式启动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邀请和安排日方青年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访华开展短期考察和交流。迄今已有约340人次日方人员访华。

  此次欢送的是本年度第二批访华团。该团共92人,将在2019年10月21日至26日访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先生将再次亲任团长。团员分别来自内阁府、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等10个政府部门及爱知县、岩手县、京都市、川崎市等9个地方政府、理化学研究所、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4个国公立科研机构、东京大学、明治大学等27所国立、公立、私立大学,以及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等团体的科技行政官员及研究人员等。

  在为期一周时间里访华团将开展密集的交流活动,包括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杭州组合厦门组)的有名大学、研究机构、科技园及文化历史设施并开展交流。前几批的访华团成员反映热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迅速,希望将来进一步加深了解与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