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出现大调整 即将推出偏远地区签证

2019年09月10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9月10日讯(记者 翁东辉) 澳大利亚约翰资讯律师事务所资深移民律师庄武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谈到,澳洲政府将于2019年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两类偏远地区临时移民签证——491签证和494签证。这将是澳移民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旨在鼓励新移民到偏远地区定居,以缓解大城市日益增加的人口和交通压力。

  据悉,澳洲政府日前公布了2019/20财年的移民配额,将移民人数上限从19万减少到16万,总共减少3万人。与此同时,澳政府推出两类偏远地区临时移民签证,即491签证和494签证,其移民配额高达2.3万人。持该签证的新移民能够享有特别优惠,有机会在3年后获得永居身份,并提早享受PR福利。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大卫-科尔曼强调说,政府鼓励新移民到偏远地区定居,不仅可以填补当地劳工和技能短缺的需求,同时,还会减缓新移民给大城市带来的各种压力。

  庄律师就即将出台的新移民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说。实质上,这两类签证都是属于技术移民类别。491签证将取代现有的489签证,494签证也将取代现有的187签证。其中,491签证(Skilled Work Regional (Provisional) visa: for people who are nominated by a State or Territory government or sponsored by an eligible family member to live and work in regional Australia)即偏远地区工作临时签证,需要有州政府/家庭成员的担保,在偏远地区居住和工作,共有500多个移民职业可以选择。494 签证(Skilled Employer Sponsored Regional (Provisional) visa: for people sponsored by an employer in regional Australia)即偏远地区雇主担保临时签证,需要有偏远地区雇主提供担保,共有700 个左右的移民职业可以选择。

  他解释说,新的偏远地区临时签证 (491/494签证)对偏远地区的概念不同于以往技术移民和雇主担保,包含的地区更加广泛, 基本上涵盖澳大利亚除了珀斯、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这几个主要城市以外的所有地区。

  庄律师就如何申请491签证及其条件做了具体解答。

  一,申请条件:获得担保 – 州政府或亲属的提名担保;年龄小于45岁周岁;职业在技能职业列表上;符合职业评估要求;符合英语要求 (主申请人雅思至少6分以上);至少达到打分系统(EOI)的及格分(最低65分)。

  二,获邀担保途径:州担保 State/ Territory nominated和家庭担保 Family sponsored两类。

  三,新EOI打分表变动——加分考虑。与489签证的EOI类似,491签证申请也是打分技术移民。但是,其EOI的打分有所不同。其中,以下几个方面, 申请人可以获得额外加分。担保加分 - 由州或地区政府提名或由符合资格的家庭成员担保在指定地区居住及工作,10分→15分;学历加分 - 拥有澳洲研究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在相关STEM领域至少学习两个学年,5分→10分;配偶英文加分- 配偶有职业评估且英语四个6加分 5分→10分;配偶职业加分 - 申请人配偶无职业评估但有雅思四个六(或同等英语水平),加0分→5分;单身加分——单身申请人(无配偶)0分→10分。

  四,491签证转永居191签证的基本要求。持有491签证至少3年时间;491签证持有人,配偶和孩子需要在偏远地区居住,工作3年(孩子需要在偏远地区学习)。所有491签证持有人的副申请人配偶或孩子等也必须在指定地区,工作生活学习至少3年。如果孩子持有491签证,可以到其他指定偏远地区。(目前的489签证也有硬性规定副申请人配偶或孩子在指定地区的生活居住)。

  关于494签证,庄律师解答说,494签证仅仅是偏远地区雇主担保的临时居留签证, 申请人必须在偏远地区居住, 工作3年之后才能转为永居签证。另外,从申请程序来说,494签证与187签证也有所不同,187签证只需要两个步骤,一是雇主提名担保,二是签证申请;则494签证则分为三步(类似482工作签证),分别是公司担保,职位提名和签证申请。当然,494签证对申请的英语和技术评估方面的要求更高。同时,也有必要提醒494签证持有者,假如要更换雇主,必须是同一职业,否则必须重新技能评估, 三年工作时间也要重新计算。

  一,担保资格。目前已经持有482担保资格的雇主仍然可以担保员工申请494签证,不需要重新申请担保资格。担保类别分为雇主担保类和劳工协议类(Labour Agreement)。

  二,职位提名。职位必须在偏远地区;职位必须在移民局对应的职业清单上;必须是全职职位;必须做Labour Market Testing (不可以豁免);必须支付SAF 培训费;当地政府Regional Certifying Body (RCB)提供关于提名职位真实性和薪资标准的建议。除当地政府提供的担保确认之外,其它申请程序和482签证的担保类似。同时,不同的地方政府,可以有不同的职业清单和具体要求。

  三,签证申请。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岁 (递交申请时);通过技术评估 (递交申请时);雅思4个6 或者其他合格考试成绩;至少3年全职相关工作经验。

  四,494签证转永居身份的要求。持有494签证至少3年时间;494签证持有人,配偶和孩子需要在偏远地区居住,工作3年(孩子需要在偏远地区学习)。

  庄武艺律师谈到,随着澳洲的海外劳工签证计划的改革以及491签证和494签证的实施,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列表)也面临重大调整。现行的职业清单是2018年3月出台的,政府正在考虑调整技术移民职业清单,重点将放在填补澳洲偏远地区的职业需求,以及关键就业部门乃至澳洲境内技术劳工市场的需求,此举将有助于推动趋于放缓的澳洲经济持续发展。据悉,政府当局对技术移民职业的复核将于明年3月结束。

  庄律师特别强调说,491/494签证新政策实施后,选择偏远地区学习和移民的留学生不仅不会受到冲击,反而有额外的获益。移民优势明显,并且有更多选择。

  首先,在偏远地区读书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有多一年的工作时间。更长的485工作签证,可以用于积累移民条件;其次,189独立技术移民依然存在,享受偏远地区读书加分;其次,新的偏远地区临时签证,雇主或者州担保后,3年后转永居,享有额外的5分加分(加分细节暂时未定,但是移民局文件指出会有加分);再者,雇主担保签证482及187类别,目前的雇主担保永居需要至少3年工作经验,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很难有足够的签证来满足条件,针对偏远地区更长的485签证出台后,偏远地区的留学生将有足够的签证来满足雇主担保永居的条件。

  关于新移民能够享受哪些社会福利?庄律师解答说,澳洲是世界上实施全社会福利制度最早的国家之一,从目前来说也是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最近新修订的偏远地区移民条例提案,补充了持有491和494签证的人,在签证有限期的5年内,可以享受与PR 身份同等的的福利。

  主要的社会福利有如下几项:

  医疗。国民保健(Medicare)是澳洲国家健康保险计划,PR福利最受欢迎就是可以即时享有大多数免费医疗服务。也就是说在公立医院挂号看病、手术、药品、饮食等都是全部免费的。而且,Medicare在下列其他国家也能用:比利时、芬兰、意大利、马耳他、荷兰、新西兰、挪威、爱尔兰、斯洛文尼亚、瑞典和英国。澳大利亚和这11个国家签订了医疗互惠协议,所以你到上述国家旅游或居住时也可以免费享受基本医疗。

  家庭税收福利。根据1999年新税收制度(家庭援助)法案,获得了491/494签证与PR一样享有家庭税收优惠以及福利等待期。

  生育福利。持有491/494签证的人,在偏远地位结婚生孩子,可以获得一笔一次性发放的5000澳元的分娩补助。还与PR一样享受带薪产假,以及福利等待期。同时还可以获得育儿假补助,也就是说只要是公司雇员,或者自雇的小生意者,年收入15万澳元以内,并在孩子出生前为当前雇主工作超过12个月,可以在申请照顾孩子的假期内获得每周622.10澳元的补贴。

  育儿福利。根据规定,年收入10万澳元以下的家庭均可获得育儿补贴,即“牛奶金”:如果有了小孩后还在租房,那么还可以获得政府发放的租房津贴,最高额度两周208澳元。等到孩子去上幼儿园,可以申请Child Care Benefit补贴。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每周工作15个小时以上,那么就可以申请Child Care Rebate补贴。

  购房和失业补助。在全澳范围内一般总价不超过75万澳元的房子,只要是首套住房,政府都会发放1.2万至2.5万澳元不等的住房补贴。以及凡在工作年龄,愿意工作而找不到工作的人可以申请失业补助,每两周可领到330澳元补助。

  高等教育补助。在偏远地区上学,新移民还同PR一样,可享受高等教育的学费减免或贷款。大学学费比外国留学生低2/3,并可申请政府贷款,18岁后还可享受学生津贴。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