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新任经济部长阿兹哈尔:希望与中国加强民生领域合作

2019年08月29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左二)会见巴经济事务部长阿兹哈尔(右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8月29日讯 “中国是巴基斯坦传统友好伙伴,感谢中方对巴社会民生领域的支持,希望得到中方进一步支持,并加强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近日,上任不久的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哈马德-阿兹哈尔(Muhammad Hammad Azhar)在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会谈时,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巴经济走廊非常坚定的支持态度。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阿兹哈尔部长在财政和经济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在其率领下经济事务部将在巴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年轻的部长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改善营商环境

  据公开资料,阿兹哈尔是一位80后,出生于一个政客家庭。他拥有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经济学本科学位和英博夏尔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曾从事法律工作。2011年,阿兹哈尔加入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2018年,他在大选中进入国会、成为现任总理伊姆兰-汗的内阁成员,并被任命为联邦税务部长,2019年7月被任命为经济事务部长。

  2019年3月,时任联邦税务部部长的阿兹哈尔曾表示,本届政府执政伊始,面临的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分别高达37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稳定经济的需求迫在眉睫。为了实现经济长期健康增长,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形成私营部门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阿兹哈尔指出,为了更好支持巴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改革,除了继续简化税收政策外,还将与全巴各级工商会和贸易协会加强接触,以充分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及核心关切。此外,巴基斯坦还将制定税收激励政策、确保政策延续性,以吸引外资进入巴基斯坦。

  2019年6月,阿兹哈尔在国民议会发布了2019/2020财年的预算文件。这是巴本届政府去年执政以来首次制定并发布全年性经济政策指导文件。外界认为其反映了本届政府对于带领巴经济摆脱当前困境的总体思路。阿兹哈尔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经济稳定。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一目标,将会伴有暂时阵痛。

  包括阿兹哈尔在内的巴基斯坦政府领导班子想要带领巴基斯坦摆脱当下的困境,中巴经济走廊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支点。

  阿兹哈尔: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希望加强合作

  阿兹哈尔向姚敬大使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传统友好伙伴,巴新政府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立专门机构协调走廊事务。他感谢中方对巴社会民生领域的支持,表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医疗卫生和保障房等方面是巴关注重点,希望得到中方进一步支持,并加强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能源项目卡西姆电站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中电胡布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顺利完成双机168小时试运行

  姚敬大使表示,中巴两国互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以来,第一阶段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新华社2019年5月份报道,5年来,中巴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展迅猛,7个能源项目建成投产,满足了86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2018年,仅卡西姆港电站和萨希瓦尔电站就累计发电超过160亿度,占巴基斯坦全国发电量的四分之一。萨希瓦尔电站还被巴基斯坦政府高层评价为“创造了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2019年8月14日,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中电胡布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顺利完成双机168小时试运和巴政府规定的其他考核试验,将正式投产进入商业运营。正式运行后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90亿千瓦时清洁、廉价、持续的电能,这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能源短缺的现状,助力其实现能源独立与结构调整,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提高出口商品的全球竞争力。预计中巴经济走廊的大部分能源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届时将极大缓解巴国内能源短缺现状、造福巴广大民众。

  在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橙线”轨道交通项目投入运行,其全程运行时长45分钟;而此前同样的路程,公路交通需2.5小时,“橙线”可为市民节省约七成的时间成本。根据规划,“橙线”运行初期将保证每天25万人次的运力,到2025年进一步将运力提升到每天50万人次。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时任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表示,“橙线”轨道交通对于拉合尔市民来说是一件重要的礼物,来自各个领域的市民都能从该项目中受益。据经济日报报道,2019年7月底,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工程项目提前2周竣工。“苏木段”高速公路全长392公里,由北向南贯穿旁遮普、信德2个省14个行政区,覆盖9000万人口,沿线地区贡献了巴基斯坦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一条经济大动脉。

  据新华社,统计数字显示,5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当地创造了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人均收入增长了23%。据不完全统计,仅走廊17个项目就为巴政府纳税9.3亿美元。巴基斯坦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后的2013-2014财年,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上一财年的3.7%提高到4.14%,此后一直保持增长,在2017-2018财年达到5.79%。

  中国驻巴基斯坦经商参处4月份报道,在中巴经济走廊的下一阶段,以经济特区为载体的产业合作将成为重点,并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和合资企业。中巴还将致力于社会领域的合作,将在27个教育、卫生、农业、水利灌溉、人力资源开发和扶贫项目上投资10亿美元。此外,根据中巴自由贸易协定(FTA)第二阶段协议,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商品开放90%的市场,以解决贸易失衡问题。据估计,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使巴对华出口增加5亿美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