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援巴医疗队“特别”的医师节

2019年08月20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在位当地居民诊疗 援巴医疗队供图

  

  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在位当地居民诊疗 援巴医疗队供图

  

  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在位当地居民诊疗 援巴医疗队供图

  “作为中国援外医生中的一员,我们正是为了给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的普通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为实现民心相通而来,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对白衣天使们表达敬意。然而,在远在万里之外的巴基斯坦,有这样一支特殊的中国医疗小队,他们不仅要面对孤独寂寞的环境,而且还要时刻警惕恐怖分子带来的死亡威胁。

  不畏恐怖 不忘初心

  医师节当天,第三批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的留守队员胡承恩和闫一兵,没有安排庆祝活动,仍像往常一样在位于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口区的医疗中心内坐诊,接待陆续来这里就诊和换药的当地居民和中国建设者。

  今天,来就诊的人不是很多,由于瓜达尔港还在建设中,所以港区很大且空旷,显得很平静。然而就在今年5月,离医疗中心几分钟车程的一家酒店遭遇了恐怖分子的袭击。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袭击者乘小艇而来,手持重武器,甚至有火箭弹。巴军方与恐怖分子进行了一场持续数小时的激烈枪战。军方和酒店方共有五人遇难、六人受伤,目前确定共有三名恐怖分子被击毙。

  在瓜达尔酒店恐袭事件发生后,医疗中心由于安全原因关闭了一段时间,但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在恐袭发生后两天便建立了临时医疗点继续提供医疗服务。作为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医生,听惯了心音、呼吸音,这次听着近在咫尺的持续枪炮声并没有动摇医疗队员们的决心。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作为中国援外医生一员正是为了医疗服务于瓜达尔地区的普通百姓,为实现民心相通而来,这就是队员的初心。中国医疗队员说,“恐怖分子明目张胆宣称就是针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而来,我们又怎能屈服于这种威胁!”

  信任来自尊重和敬业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持下,医疗队在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支持及当地军方的帮助下冒着酷暑开展了多次针对当地穷苦百姓的义诊服务,单日就诊人数一再创出新高。医疗队员们的义诊使他们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感激。

  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协助医疗队工作的志愿者卡德尔说,“为什么巴基斯坦当地人都相信中国的医生和医疗队?绝不仅仅是因为中巴友谊和免费药物,更主要的是中国医生对待当地病人的工作态度。他们会认真地询问病人的病史、为其做详尽的体格检查、做出诊断、开出药物并细致地告诉病人服用的注意事项;医生们还会在治疗后教你今后如何预防。这就是我们最认可你们中国医生的地方。”

  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已有三批队员完成了任务。在这段时间里,医疗队受中国红十字会及卫健委委派,独立运行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资助建设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 承担起服务瓜达尔港区及周边地区的医疗援助任务。截止八月中旬,红十字医疗队为当地穷苦百姓送医问药,登记接诊人数近五千人次,超过百分之八十为巴基斯坦当地民众。

  助力“一带一路” 担负社会责任

  中国红十字援巴基斯坦医疗队还承担了港区的紧急救援医疗的职能,多次参与陆上、海上的紧急救援任务,及时救治、转运急重症病患。此外,医疗队还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及驻港企业组织的大型会议、会展的保障、组织当地企业职工及学校学生体检、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服务总人数已超过一万人次。

  医疗队还利用工作之余,访问当地的GDA、DHQ等医院进行多次业务交流及开展义诊活动、实施“天使健康行”等活动到当地中小学发放维生素药品,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媒体开辟专栏,共发表英文科普宣传文章10多篇。

  在三批医疗队援外医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及中国红十字医疗队不仅缓解了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应急救护和卫生服务的不足,而且充分体现了医疗队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带动了当地民生和社会发展,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在这个医师节,瓜达尔港的中国医生望着空荡荡的营区,虽然不免有些孤寂落寞,但他们深知肩膀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是对所有医护工作者职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文/红十字援外医疗队)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