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赴华深造学子:“留学中国改变了我的人生”

2019年08月16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比勒陀利亚8月16日讯(记者 蔡淳)“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广交朋友,”8月15日,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的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欢送会上,学成归来的几位学生代表如此寄语即将赴华留学的“学弟”“学妹”们。

  对于本科期间主攻国际关系的科莫来说,留学中国的选择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决定。“中国在国际舞台的作用日益凸显,不了解中国,研究国际政治就无从谈起。”2013年至2015年期间,科莫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前往清华大学深造,并顺利获得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科莫进入华为南非公司,将其在中国学习所得运用到工作中,为南非的数字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吉林大学同样主修国际关系的恩赫兰赫拉三年下来交出了一份满满的履历:被推选为班长、参加复旦大学暑期研讨班、列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年会、代表吉林大学赴美国纽约参加模拟联合国比赛......恩赫兰赫拉坦言,留学中国的经历给他的人生造成了深刻的影响。正是因为在中国留学期间频繁参与公众演讲和辩论,恩赫兰赫拉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今年3月,在埃及举办的“非洲与亚洲青年论坛”上,恩赫兰赫拉还有机会受邀发表主旨演讲。恩赫兰赫目前受聘于咨询公司德勤,日常主要负责跟踪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动态。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备受南非留学生青睐的求学目的地,当前,南非在华留学生人数已经突破3000人,是5年前的7倍多。目前赴华学子绝大多数是自费留学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迄今已为400多名南非学生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科莫和恩赫兰赫拉正是学成归来的两名优秀代表。2019年,中国政府向南非学生提供奖学金超过200人次,其中新录取55名学生。此外,中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分别向南非学生提供20个和10个奖学金名额。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赴华留学机会,刻苦学习;严守纪律,与当地和各国学生和谐共处,充分展示南非新形象;利用节假日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全面、深入学习中国这本当代人类发展新的教科书,了解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学成回国服务国家和人民,成为南非发展的建设者和中南友谊的传播者和维护者。(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