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事务不能由单一国家制定规则

2019年08月16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南非认同世界贸易组织需要改革的事实,该组织的运作规则并非毫无瑕疵,但反对由某一个国家提出并强推改革方案,改革的总体框架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全体成员达成共识基础上确定。

  对于喜爱“退群”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世界贸易组织(WTO)一直是其“眼中钉”。2018年8月份,特朗普就曾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近日来,特朗普更是多次表达不满,威胁要“退群”。7月底,他签署了备忘录,要求世贸组织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并威胁称如果90天之内看不到明显进展,就会发起单方面行动。8月13日,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壳牌石化厂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有需要,美国可以退出世贸组织,称美国受到不公平待遇,并表示华盛顿不必遵守世贸组织的裁决。长期以来,美国也罔顾在赢得世贸组织争端调解方面有大量成功记录的事实,通过阻止提名委员加入争端解决机构上诉委员会,让世贸组织的工作陷入了瘫痪。

  对此,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娜莱迪·潘多尔近日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南非对由某一个国家强制推行的改革方案持反对意见,世贸组织改革需要各成员达成共识。

  潘多尔表示,南非政府的立场一直很明确,那就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权就国际事务单独制定出规则,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权约束其他国家。国际社会基于共同利益成立国际组织,正是为了借助这些国际组织来帮助建立和维护规则。

  对于世贸组织改革,潘多尔表示,南非认同世界贸易组织需要改革的事实,南非并不认为该组织的运作规则毫无瑕疵。但是,南非反对由某一个国家提出并强推改革方案。南非认为,改革的总体框架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全体成员达成共识基础上确定。

  对于美方一意孤行,要求世界贸易组织调整发展中国家地位认定方法这一行径,潘多尔并不认同。潘多尔表示,不能仅凭借一个国家的贸易规模来认定其发展地位。恰恰相反,在认定某个特定国家的发展地位时,其经济发展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才是决定性的因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权威参照标准,也是为世界各国所公认的。因此,这一指数应该被纳入参考范围。

  潘多尔强调了南非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潘多尔说,南非始终坚信世界是多极化的,也应该一直维持多极化格局,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这一点至关重要。非洲希望能够影响甚至塑造国际规则,因为其中有些元素对非洲国家并不公平。但即便如此,非洲也相信必须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实现改革目标。

  潘多尔相信,金砖国家在维护国际规则的斗争中将发挥合力。据潘多尔介绍,在近期于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期间,各国也达成了重要共识,将在国际事务中共同反对单边主义,推动多边主义。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