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记录报》:巴基斯坦急需扩大出口

2019年08月07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7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商业记录报》8月2日发表评论称,解决巴基斯坦长期经济困难,关键在于增加出口、提高出口水平,这已成为巴政策制定者的共识,经济工商界也反复强调增加出口的必要性。目前,仍有一些阻碍出口增长的因素,这些因素相互关联,共同作用,需要统筹考虑。

  第一,缺乏政策协调。贸易具有跨部门、跨行业的特点,但这不应成为政策协调不足的借口。一些政府经济部门,如计划部门、工业部门、纺织品部门、科技部门、食品安全部门“各自为战”、缺少协同,给贸易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当前,可探索建立由联邦部长和各省部长组成的国家出口协调委员会,对出口政策进行协调。

  第二,增加出口,关键在于提高产品质量,但企业、政府缺乏对质量问题的高度重视。在科技部下面,有三个国家层面的机构负责产品质量标准认证,但在现实中话语权不足、缺少足够影响力。一些机构闭门造车,研究自己的产品认证标准、检测设施和实验室,无法与国际接轨,这也是很多国家要求巴出口商品必须符合国际标准、而非当地标准的原因。有的出口企业认为提高质量是一项“成本”,而非“投资”,厌恶繁琐的合规程序和检测费用。

  第三,巴基斯坦的出口优势集中在农业领域,但农业出口潜力尚未充分挖掘。政府政策往往偏斜于主要经济作物,对提升果蔬、渔业等行业小企业的能力和效率重视不足。即使在主要经济作物方面,一些有巨大出口潜力的产品也未能受到足够重视,大米是除纺织品外巴出口最多的产品,但附加值较高的印度香米的产量过去十年持续下滑,其它如小麦、糖的出口也愈发依赖补贴。

  文章指出,石油产品、食品和饮料、公共事业收费、住房价格的攀升加剧了此轮通货膨胀,而且通胀水平一时难以被货币紧缩政策抵消。除了上述原因,央行货币委员会7月17日加息,以及卢比对美元贬值也都对通胀产生了负面影响。巴央行预计,本财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11-12%的区间,高于上一财年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