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新任首相面临多重考验

2019年07月25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随着英国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英国迎来了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三位首相。此前,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脱欧公投结果宣布后随即辞职;特雷莎·梅勇敢地接下了首相之位,却最后泪洒唐宁街,遗憾辞职。新当选的鲍里斯·约翰逊能否带领英国顺利脱欧,各方将拭目以待。

  当地时间7月23日中午,英国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成功胜出,于24日接替特雷莎·梅成为英国首相。在拥有约16万党员的保守党中,约翰逊以92153票对46646票的巨大优势毫无悬念地击败了现任外交大臣杰米·亨特。从选战伊始,约翰逊在党内支持率和竞选实力上就一直领先其余竞争对手,多数支持者都认为,约翰逊有能力协调党内“软”“硬”脱欧派别并领导英国尽快从脱欧泥沼中脱身。

  24日,看守首相特雷莎·梅在参加完最后一场下议院首相问答后,向英国女王递交辞呈。同时,新当选的保守党领袖约翰逊接任首相,并在女王授意下组建新的内阁(预计最晚将在本周五之前组阁完成)。随后,约翰逊将按惯例前往唐宁街10号,并发表就职演说。

  在胜选演说中,约翰逊表示,他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困难局面。目前,失败的气馁和沮丧情绪充斥朝野。在这一困难局面下,保守党应秉持无往不胜的政治本能,重新平衡与欧盟伙伴在传统友谊、自由贸易、共同安全与防务之间的关系。同时,约翰逊强调自己并不惧怕困难,将完成脱欧进程,团结整个国家,为国家注入新的活力,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在10月31日前实现脱欧。

  鉴于约翰逊上述表态,以及保守党内部在脱欧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舆论认为英国政府内阁将面临洗牌。由于担忧约翰逊可能带领英国走向无协议脱欧,一批保守党资深议员表示将不会为约翰逊内阁服务。教育部长米尔顿在竞选结果出来前半个小时便宣布辞职,司法大臣高克也追随特雷莎·梅于24日宣布辞职,财政大臣哈蒙德也很可能辞去职务,回到保守党后座议席。

  因此,约翰逊首先需要面对的是党内分歧。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在议会3投3败,这使得保守党内硬脱欧派和软脱欧派的分歧固化。约翰逊能否弥合党内在脱欧上的裂痕,是必须面对的难题。此外,由于无协议脱欧被议会通过的修正案否决且保守党内部意见不统一,约翰逊不得不尝试与欧盟展开谈判。但是,欧盟早已多次表态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是欧盟唯一可以接受的合理方案,向欧盟争取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上让步,达成更符合英国期待的贸易安排将会困难重重,这将考验约翰逊政府的谈判策略和欧盟的耐心。

  目前,如何平复英国企业、金融城、工业协会等对硬脱欧的担忧情绪,争取工商界支持,也是摆在约翰逊面前的困难。英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费尔贝恩表示,新一届政府执政的前100天,企业最需要3项来自政府的保证,即脱欧协议能够释放投资信心;明确英国始终对商业持开放态度;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愿景规划。英国商会负责人马歇尔表示,企业需要知晓新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10月31日可能发生的无协议脱欧,一旦硬脱欧发生,将使英国企业遭到严重打击,并扰乱英国在全球的贸易网络。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约翰逊有意缓和因硬脱欧言论造成的与英国工商界紧张关系,新政府将考虑出台更多有助于商业、投资的积极政策。

  有分析认为,约翰逊任内英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将加剧。脱欧使得英国经济陷入下行洼地。据英国国民经济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分析,英国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约为四分之一。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经济增长将会出现严重下滑,制造业遭受打击。如果能够避免无协议脱欧,预计2019年和2020年英国经济将增长约1%。假设无协议脱欧后的混乱局面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英国经济将在2021年恢复增长。预计新政府将继续实行宽松财政,公共部门借贷将超过GDP的2%,如果无协议脱欧,政府财政开支将大幅增加。(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