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对新任英国首相发出“软硬两手”讯号

2019年07月25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在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宣布后,欧盟主要领导人先后作出了回应。总体看,欧盟对新任英国首相人选鲍里斯·约翰逊发出了“软硬两手”的讯号。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在第一时间向约翰逊发出了贺信。信中写道,“请允许我向您当选英国首相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希望您在接下来的组阁工作中一切顺利,我期待未来与您以‘最好的方式’相向而行”。

  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与欧盟首席脱欧事务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先后向约翰逊展现了欧盟的积极立场。冯德莱恩表示,欧盟与英国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双方未来亟待共同解决一系列复杂且艰巨的问题。期待与约翰逊建立一个“强大且良好的”工作关系,为欧盟和英国人民福祉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如果新一届英国政府能够提出充分理由,她愿意延长脱欧谈判进程。

  巴尼耶说,为推动英国实现有序脱欧,欧盟愿意考虑修改与脱欧协议同时出台的政治文本,与英方一道达成新型伙伴关系宣言。

  欧盟成员国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期待在约翰逊正式就职后,与其在包括脱欧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祝贺约翰逊当选之余,还强调德英两国将继续建立“强大的友谊”。

  不过,在欧盟委员会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委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的表态则强硬了许多。此前一天,蒂默曼斯还“特意”撰文抨击英国的脱欧策略,并“点名”批评约翰逊将脱欧问题“看得太简单”,对欧盟作出了“虚假承诺和错误表态”。在发布会上,蒂默曼斯说,此前欧英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佳方案,欧盟将坚守此前在该问题上的既有立场不变。(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