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苏木段”高速公路提前竣工 创下巴基斯坦多项“之最”

2019年07月25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已竣工的“苏木段”高速公路。 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7月23日,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工程项目获得巴公路局签发的实质性竣工证书,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前2周竣工。

  “苏木段”高速公路全长392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由北向南贯穿旁遮普、信德2个省14个行政区,覆盖9000万人口,沿线地区贡献了巴基斯坦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一条经济大动脉。项目建设使用的土石方、沥青混凝土总量超1亿立方米,是巴基斯坦迄今建设用料规模最大的公路项目。除规模体量最大之外,这条公路还在其他方面创下了巴基斯坦多项之最。

  最绿色:“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在“苏木段”成为现实。此前,巴基斯坦重要城市间的高速公路普遍缺乏道路景观,公路两侧放眼望去一片单调、荒凉的土黄色,既缺乏美感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影响行车安全。“苏木段”首次将高速公路路旁景观概念引入巴基斯坦,自建设之初就高度重视沿途绿化工作。针对沿线地区常年高温少雨,还有120公里路段是盐碱地,自然环境恶劣,项目部精细选种育苗,并根据当地气候,在气温相对较低的冬季开展种植以提高成活率,至今已成功种植了33.58万株树苗以及610万平方米的草坪,公路两侧所有边坡一片生机盎然。“苏木段”全线绿化面积可覆盖800多个标准足球场,是巴基斯坦首条名副其实的绿色高速公路。

  最智能:中国规范、中国技术使“苏木段”成为智能化标杆。受相对落后的国情制约,巴基斯坦至今没有全国性的智能交通规范,现有高速公路采用的标准不仅各不相同,而且总体上落后,极大影响了交通便利程度。“苏木段”通过引进安装中国设备,实现了路面监控、车辆缴费、信号管理等功能电子化、自动化,成为巴基斯坦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公路。此外,巴国家公路局长期以来致力于建立一套全国统一的智能交通规范,此次通过全面接触中国规范,并感受到其先进性、便捷性,极有可能在今后将“苏木段”作为智能化样板,在巴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国规范、技术。

  最耐用: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使“苏木段”不再靠频繁养护维系。驾车行驶在巴基斯坦现有高速公路上,经常会遇到各种形式的道路养护作业,有时长达数百米的路段半条路面全部关闭,极大影响了通行能力。巴高速公路频繁依赖养护维系,根本原因是其普遍不够耐用,尤其是在常年高温暴晒、载货车辆普遍超载等因素影响下,沥青路面极易遭破坏。针对上述问题,“苏木段”首次采用改性沥青,使其抗车辙、抗高温、抗老化性能较传统沥青提高200%。此外,项目部还提高标准,在合同规定之外将路面弯沉检测作为必检项目,避免车辆高速行驶时因路面不平发生险情。

  一条高速公路的竣工,一举创造了巴基斯坦多项“之最”,这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者们匠心精神的最直观体现,更是“一带一路”倡议诚心实意为合作对象国谋福利、谋发展的最有力见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引领下,在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下,中巴“一带一路”合作未来将驶上与“苏木段”一样的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