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媒体:上合组织为巴经济发展提供全新机遇

2019年07月24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9年7月24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7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过去十年来,全球经济、社会和外交格局发生了快速变化。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已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活动参与者,并在完善全球经济和治理体系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采取建立伙伴关系和不制造对抗冲突做到这一点。上海合作组织就是这样一个合作平台。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其成员国约占世界人口的45%,占世界总陆地面积的23%,占世界GDP总量的25%,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GDP总量为14.5万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不断增长。目前,加上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额已达3370亿美元,其中与俄罗斯和印度的贸易额分别为1066.5亿美元和958.7亿美元。

  文章称,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有很好的机会借助该区域平台和成员国的力量振兴经济,但此前,巴基斯坦忽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中亚国家的活力,过分依赖西方市场,缺乏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任何重大政策。除了中国,目前巴基斯坦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贸易统计数据并不乐观。巴基斯坦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口额仅为1700万美元,进口额为3331万美元;对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仅为8600万美元和3311万美元;对塔吉克斯坦出口仅为9406万美元,进口额为3345万美元;对吉尔吉斯斯坦出口额为1511万美元,进口额为12.1亿美元;对俄罗斯的出口额1.57亿美元,进口额3.75亿美元。此外,巴基斯坦与印度的经济联系依然薄弱,目前巴基斯坦对印度出口额3.5亿美元,进口额为18亿美元。

  文章指出,巴基斯坦应该利用这些市场实现经济复苏,表示上合组织正就简化贸易程序,捍卫自由贸易而努力,这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一个建立更紧密联系的绝佳机会。巴基斯坦应向中国学习,中国与印度之间存在许多问题,但其贸易额正接近1000亿美元。此外,巴基斯坦必须研究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市场和治理结构,这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制定审慎的经济发展政策。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