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佳能公司:优秀企业文化是获取并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2019年06月25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 朱琳)近日,第30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在大连举办。该项赛事自1990年启动以来,连续举办30年,吸引超过15万名参赛者,并支持90余名优秀获奖选手赴日短期研修,已成为促进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活动。比赛前夕,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小泽秀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语言是开拓视野、沟通世界的钥匙;沟通是团结协作、互助互信的保障;而对于企业而言,制胜的关键因素在于人。

  在小泽秀树看来,优秀员工的数量越多,企业就能发展的越快、越好。但企业如何发现人才,并获得这些人呢?小泽秀树说,“面试这些人时,你就要擦亮眼睛,努力地去观察。通过各种考核方式,比如小组讨论,或共同解决某个问题,在这一考核过程中发现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小泽秀树认为,当员工进入企业,面临两种发展道路,一种是成为“领头羊”,而另一种是当好“螺丝钉”。“其实企业在培养人才的问题上也不是没有矛盾的。”小泽秀树说所谓的矛盾是,在教育和培养员工时,企业会鼓励员工成为优秀的领导者、成功的管理层,但在一个企业里,可能仅有20%的人可以真正成为这样的人。“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为领导,而且企业也不需要所有的人成为领导。企业有责任发掘和培养有领导力的人,同样也有责任让其余80%的普通员工安心工作,使他们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能量。”

  除了加强教育和培训,如何让企业上下员工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小泽秀树告诉记者,佳能的经验是企业文化要内化于心,让员工对企业的文化和精神有发自内心的认同,通过这种认同感让他们安心并充满自豪地服务于企业和客户。而企业的文化建设又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驱动力,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是获取并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目前在中国,成立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企业为数众多,这些企业的决策者们也都非常年轻,正是因为他们年轻,所以他们才不会被固有的模式束缚,才有创新的精神和勇敢尝试去改变的勇气,这个是我非常佩服的。”在小泽秀树看来,有历史、经验丰富的公司往往也“好面子”,在改革、创新方面缺少破釜沉舟的勇气。“一个公司的文化是从过去到现在沉淀并传承下来的,如果这些文化能得到年轻员工认同,它就是一种‘正能量’。但如果这些文化限制了年轻人施展拳脚,无法得到他们的认同,那么这种所谓的‘文化’将会对企业发展起到反作用。”

  企业间的竞争,并非完全是产品的竞争,企业文化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品牌的高下。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商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佳能的业务在中国持续拓展。佳能的中国事业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从最初的技术合作到独资建厂再到成立销售公司,从数码印刷到医疗设备生产研发,佳能始终在关注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细微的变化。2017年,佳能提出到2020年,在华B2B业务占比达到在华业务整体营收的50%,与相机等个人消费产品协同发展。

  “现在距离这个目标已经非常接近了,其重要原因就是办公产品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小泽秀树表示,解决方案是B2B业务中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对于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大,增长迅速,我们开始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我相信,未来这项业务对于支撑整体B2B业务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目前,中国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近年来,佳能利用自身在光学技术和图像处理领域的技术实力,积极推动影像智能化在教育、金融、医疗等各业务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这与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不谋而合。”小泽秀树坦言,以前,中国的消费者更注重价格,但是今天,他们对品质和品牌价值的追求已经很超前。“在全球市场当中,用本土文字来推广CANON品牌的,只有中国市场。因为我们坚信,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那么企业在全球的发展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