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经济企稳市场信心恢复

2019年06月19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田 原

  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加之总统大选后政局基本保持平稳,标普也跟上穆迪、惠誉步伐,上调了印尼主权评级,显示了外界对印尼经济增长的信心

  日前,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将印尼主权评级从BBB-级提高至BBB级,展望为“稳定”。这是近20年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在同一周期内全部上调印尼主权评级。据了解,在标普之前,穆迪、惠誉已于2018年上调了印尼主权评级。

  标普发表声明称,印尼主权评级得以调高的主要原因是“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加之总统大选后政局基本保持平稳也是“加分项”。标普还称,印尼在同等规模经济体中经济增速保持领先,均衡发展势头稳健,财政政策温和、有效且可持续,政府负债目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如果印尼的外部经济环境或财政政策效果在未来两年内继续得到实质性改善,标普将再次调高其主权评级。

  市场分析认为,此次主权评级调高,不仅有力化解了此前关于印尼大选后经济动荡的负面预期,而且有助于印尼总统佐科在第二个任期为其雄心勃勃的“4000亿美元基建大发展”计划扩大对外融资。

  新加坡经济学家乌本表示,印尼经济基本面一贯稳固,佐科连任确保了各项改革政策的连续性,“标普这次一改先给‘积极’展望、再提高评级的分步走做法,一步到位调高评级,让印尼走了一趟快车道,这着实让属意印尼的投资者们颇为惊喜”。据了解,评级上调当日,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1.1%,创下4个月来新高;雅加达综合指数基准指标较前一日走高1.5%;政府十年期债券利率则下行9个基本点至7.96%。

  选举后的短暂动荡并未影响到印尼经济基本面,印尼市场秩序迅速恢复正常。印尼工业部数据显示,印尼全年工业领域投资总额有望较去年增长10%,吸纳近2000万人就业。印尼央行数据显示,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运行基本正常。印尼央行行长派里就此表示,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确保清算、结算、支付、投融资业务健康开展。雅加达综合指数逐步企稳,市场信心日渐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财长斯莉特别表示,印尼二季度公共支出将继续增加,“一年一度的‘雅加达大减价’购物节已拉开帷幕,我们新增27.7亿美元的工作津贴和社会援助发放,让全国人民过个好节”。斯莉称,印尼政府希望在控制好通货膨胀水平的前提下,能够扩大消费支出、刺激“假日经济”、提振潜在投资,今年印尼的经济增速目标是5.3%,明年要努力达到5.6%。为此,印尼政府将综合运用包括税收减免、退税在内的各种财政政策工具,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日前,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指数排名》显示,由于经济结构性改革和政府绩效取得较大进步,印尼在6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2位,较去年上升11位。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表示,印尼政府将朝着“减少不均衡”的方向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印尼财政部发言人努弗兰萨高兴地说,这次印尼在亚太各经济体中名次提升得最快,表明印尼生产力和投资水平提高又有了新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