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降

2019年06月17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7日讯 据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2日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3%,降至1.3万亿美元,标志全球FDI连续第三年下降。其中,欧洲FDI流入量降幅最大,为27%。报告分析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国2017年实施的税改,这促使美国跨国企业在2018年前两个季度将大量海外收益汇回。此外,部分主要外资吸收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強了外资项目审查政策,也减少了外资流入。

  报告显示,美国是2018年最大的外资流入国,流入量达2520亿美元;其次是中国,流入量为1390亿美元;中国香港及新加坡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2018年全球前20大外资流入目的地中,半数为发展中及转型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吸收全球FDI的比重升至54%,创历史新高。其中亚洲2018年吸收了全球39%的外国直接投资;2018年流入非洲的FDI增长了11%。

  2018年对外投资方面,日本对外投资额全球居首,为1430亿美元;第二位是中国,1300亿美元;法国1020亿美元,位居第三;中国香港以850亿美元列第四。美国跨国公司的大规模资金回流导致美国未能进入全球20大对外投资经济体名单。发达经济体对外投资大幅下降40%,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下降了10%。

  报告认为,2019年美国税改对美国跨国企业汇回收益的影响将逐渐减弱,跨国公司对外投资也有明显增长,预计今年全球FDI下降的趋势将得到逆转。但受保护主义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全球FDI不会大幅反弹,预计增幅约10%,总额1.5万亿美元左右,仍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