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敬:“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

2019年04月23日 1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4月23日讯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4月22日在使馆举行吹风会,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赴华与会相关准备情况。

  4月22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使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吹风会。

  姚敬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一带一路”提出6年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一大批合作项目成功落地,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姚敬说,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先试项目,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走廊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中巴两国及本地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双方合作重点将转向产业合作和农业、扶贫、教育、卫生、人力资源等社会民生领域,向巴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走廊合作与巴新政府执政重点相契合,将为帮助巴增强经济自主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和支持。双方还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动第三方参与走廊合作,为地区互联互通作出更大贡献。

  姚敬表示,伊姆兰总理此次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其在半年内两度访华,充分显示了中巴关系的亲密程度和双方对“一带一路”及双边合作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届时将举行会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吹风会现场。

  吹风会现场,姚敬大使回答了有关中巴经济走廊融资及债务、第三方参与、中巴地方合作、阿富汗局势与地区安全等问题,现场交流热烈。巴方代表纷纷表示,巴各界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视其为巴历史性发展机遇,将持续关注伊姆兰总理赴华参会情况,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届时37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两大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共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在会后形成具体成果。高峰论坛期间还将举办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为各方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各国报名参会情况十分踊跃,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出席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