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加速税收改革

2019年04月15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巴基斯坦当前的税收体系不利于经济发展,亟待改革,重点是扩大税基和突出公平,一方面将非纳税人纳入税收体系内,另一方面为贫困群体减轻税负负担。

  针对本国税收规模不足、财政赤字突出等问题,巴基斯坦政府近来为增加税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部分措施已取得成效。3月末,巴联邦税务局发布数据显示,通过开展纳税义务宣传、打击偷税漏税等工作,去年登记在册的所得税纳税人首次突破180万人,反映出巴民众在按规纳税、支持国家建设方面的态度正在发生积极转变。

  180万所得税纳税人这一数字虽创下历史新高,但在巴基斯坦全国约2亿人口中占比尚不足1%,反映出征税难是长期以来阻碍巴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上个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指出,当前的税收体系不利于经济发展,亟待改革,重点是扩大税基和突出公平,一方面要将非纳税人纳入税收体系内,另一方面要为贫困群体减轻税负负担。

  巴政府为扩大税基所作的最新努力,是总理批准了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制定的首份税收大赦计划,该计划拟于4月中旬开始执行,旨在允许公民在特定时间期限内申报其在巴国内或海外的应报未报资产并缴纳5%至10%资产税,以使上述资产合法化。根据上月开始执行的相关法案,巴税务机构有权对个人名下逾期未报的房产、车辆、银行账户等资产作没收处理。巴官方预计,本次税收大赦计划的贯彻执行将为国家带来2500亿卢比额外税收,约占下一财年全年税收规模目标的5%。

  针对资产申报率低的特殊国情,巴历史上频繁利用税收大赦计划一次性增加税收,在上届政府五年任期内,税收大赦被使用了4次。尽管对于增加税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税收大赦在本质上仍属于临时性措施,巴政府为从根本上解决税收不足的顽疾,也采取了更为长期性的改革措施。

  日前发布的《经济稳定发展和生产性就业路线图》针对税收政策作出了如下部署:一是将强化税收结构,以中期框架的形式终结税收政策频繁变动的不合理现状;二是将加速出口退税执行效率,提升本国出口商资金充裕度,服务其出口贸易;三是实现税收政策与经济政策相匹配,在确保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的同时,集中废除现行不合理免税安排;四是将调整预扣税,减少其对税收累进性精神的负面冲击;五是将推进税务管理改革,破除当前税务机关执行能力差的弊病。

  巴政府在推动此轮税收改革以增加税收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增长性经济活动的保护,以避免税负加重使其受到负面影响。日前,巴财长乌玛尔强调,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增加税收,税收改革不能以经济发展为代价,并指出即将于年中发布的下一财年预算文件将大幅简化税收体系,以提高个人和企业的纳税便利度。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