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将与东京湾区对接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09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4月9日讯(记者 苏海河)4月8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生先生就加强国际大湾区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转型升级的思路,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蔡冠深先生指出,2017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在深圳前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包括11个城市群,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和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研发的重要基地。其中,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将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是发展充满活力的世界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其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成型,到2035年,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全面建成。

  蔡冠深先生介绍说,东京湾区不仅是世界重要的海上枢纽,也有川崎、横滨、千叶等重要工业群。经过多年发展,这些工业区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实现了全面整治污染的环境友好型发展。今后粤港澳大湾区要以东京湾区交流合作,实现资金技术经营市场的深度对接。

  据介绍,4月9日粤港澳三地政府将在东京联合举办大湾区国际合作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及香港中华总商会全面协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是为两国企业界牵线搭台,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