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贸发会议: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应注重确保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数字经济大潮中不掉队

2019年04月07日 2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讯(记者 杨海泉)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部举办了主题为“从数字化到发展”的第五届电子商务周,吸引了来自120个国家的1000多名与会者参与60多场专题会议,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府主管部门官员等,会同联合国贸发会议官员及专家,共同探讨全球电子商务现状及发展战略。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从长远看,全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但缺乏发展援助战略,长此以往势必加大数字鸿沟现象。

  联合国贸发会议相关研究称,在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量激增的背景下,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日益感觉到一个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即全球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现象加剧,用于帮助贫困国家建立相关基础设施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财力投入均非常匮乏, 缺乏相应的发展援助战略,包括贫困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适应并跟上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个深刻问题。在全球近一半人口仍无法上网的情况下,数字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在所有贸易发展援助资金中,只有略高于1%的资金流向帮助发展中家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相关项目。上述缺陷加大了发展中国家错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风险。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数字化水平将极大地影响各国实现为应对饥饿、疾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而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不平等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则数字技术落后国家和高度数字化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将会扩大,进而进一步加剧目前的不平等状况,为此,电子商务各利益相关方应采取协调一致的发展方式。

  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将数字化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衡量和评估各国对数字经济的准备程度。在本届电子商务周开幕之际,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了对阿富汗和孟加拉等国电子贸易准备情况的评估,迄今该机构已经进行了17次类似评估,今后将继续讨论需要做些什么工作来支持那些在数字化准备方面落后的国家。

  本届电商周会议议程还关注了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其他突出问题,如消费者对网络的信任、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保护、数字经济及贸易的规范化和相关国际治理与创新、数字市场竞争和税收、缩小和改变女性在数字经济中的地位不平等状况、数字在包容性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等问题。

  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飙升至2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网上购物人数也出现了类似的激增,增长12%,达到1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尽管大多数互联网买家从国内供应商购买商品和服务,但从国外购买的比例从2015年的15%上升到了2017年的21%,这一增长主要是由美国电子商务增长推动的。2017年电子商务市场全球前十名排序较之前几乎没有变化,美国以近9万亿美元的在线销售额保住头把交椅,随后是日本、中国、德国、韩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和意大利。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