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智库就中欧经贸议题举行研讨会

2019年04月06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讯(记者 李鸿涛)当地时间4月4日,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法国巴黎举行,中法智库学者和经贸领域专家就中欧战略对接和经贸合作、欧盟对华关系和中国对欧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凝聚互利共赢共识,寻求拓展合作机遇。

  长期以来,互利共赢的经贸往来始终是促进中欧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当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为世界经贸的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中法未来在经贸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巨大拓展空间,双方经贸合作或将在中欧经贸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魏建国认为,中欧经贸关系正持续走深走实,并呈现诸多新亮点:一是经贸合作持续加速。二是合作范围日益广阔,并由传统货物贸易拓展至服贸、金融等领域。三是中欧经贸合作超出双边范畴,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

  魏建国同时指出,中法经贸发展领域宽、范围广、机会多,中法两国智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为中法经贸发展建言献策。一是进一步的加强双方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经贸政策的理解和人的交流。二是努力为中法经贸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言献策,共同面对新挑战。 三是加强中法两国智库在研究成果与人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两国优势。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指出,中国市场对法国和欧洲更加开放,欧中应继续加强经贸领域对话,照顾相互关切,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致力于实现互利共赢。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茜尔维·马特利表示,欧洲和中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大有可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共同致力于在经贸领域维护多边主义,双方面临共同的挑战。中欧合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重心正逐渐转向欧亚大陆。欧亚大陆一边是欧洲,另一边是中国,双方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法智库学者约20人出席当天研讨会。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