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商会组团出席第五届联合国贸发会议电子商务周

2019年04月05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讯(记者 杨海泉)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办的第五届电子商务周于4月1日至5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中国国际商会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席本届会议。

  本届“电商周”吸引了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参会,与会者齐聚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部,共商电子商务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为全球范围就电子商务领域关键议题寻求共识的多边平台,本届“电商周”汇集全球各方人士对话,关注发展中国家如何更好地迎接数字经济中的潜在机遇,聚焦全球化和数字化新时代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以促进包容性贸易和增加全球福祉。

  作为本届“电商周”的活动内容之一,4月2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迪朗主持召开“贸易、数据和数字化”部长级圆桌会议,国际消费者协会总干事劳伦特、亚洲贸易中心创办人兼执行董事埃尔姆斯,以及来自马达加斯加、巴拉圭等多国部长,围绕数据在数字经济、价值链和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展开讨论,为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包容性发展贡献智慧。迪朗表示,当前电子商务领域跨境数据的公开、共享和交换仍面临保护主义、安全、隐私、监管甚至政治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国际方面制定政策来予以规范。其间,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融贯电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姚晓菲作为中国中小企业代表参与发言和讨论。她谈到,推动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应超越单纯追求数字化的境界,通过效率提升和规模创新,真正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未来数字贸易将跨越地理、政治、种族、语言和文化障碍,结合多边贸易实现全球进步和繁荣,开创一个发展与创新的时代。姚晓菲的上述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和赞同。

  在4月3日举行的主题为“女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崛起”高级别对话会议上,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贸组织及国际贸易中心的多位官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世贸组织执行干事阿迪卡里强调,当前全世界只有不到23%的女性可以参与到电子商务中,各方必须保证女性群体未来可以完全参与并能有效利用在电子商务崛起中的机会。瑞典驻世贸组织代表安增指出,需要从赋予权力、提升代表度和提供更多资源等方面确保女性在电商领域中的平等权。姚晓菲等五位电子商务领域的中外女性商界代表先后分享了她们对于如何提高女性领导者影响力等问题的理解和看法,激励电子商务领域的新一代青年女性企业家努力成长。

  据中国国际商会人士介绍,该商会此次组织中国企业参会,主要目的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产业创新实践,展示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包容,规划共同未来”的协作精神,同时,积极助推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声,提升中国工商界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助力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并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