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预测2019-2020年中亚地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4.2%

2019年04月04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4日讯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发布《2019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指出,油价下跌以及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将对中亚地区各国经济形成压力,区域经济增速将由2018年的4.4%降至2019- 2020年的4.2%。

  报告认为,在全球需求疲软和贸易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除韩国、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外,亚洲发展中国家2019年、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6.2%和6.1%,2018年的指标为6.4%。尽管随着市场经济发展,2018年底亚洲国家货币有所升值,但汇率波动或将成为主要问题,特别是对完全采用美元计价的债务国。

  报告认为,适度的货币信贷政策和审慎的宏观政策、区域政策对话和多层次的国内资本市场,能够一定程度对冲外部融资环境收紧所带来的影响。中亚地区多数国家内需较大,将减轻出口增速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地区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中美经贸摩擦和旷日持久的谈判将进一步加剧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并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点。

  报告预测,2019-2020年,在粮食和油价稳定的背景下,中亚地区整体通胀率预计为2.5%。2019年和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GDP增速分别为5.2%和5.5%,吉尔吉斯斯坦分别为4%和4.4%,塔吉克斯坦分别为7%和6.5%,土库曼斯坦分别为6%和5.8%。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